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刚吃饱不宜洗冷水澡 八类不宜洗冷水澡的人

2012-06-12 11:35:31  来源:荆楚养生网    转载

  气温一天天升高,一些朋友们开始用洗冷水澡的方式消暑。但是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的不同,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冲冷水澡的哦!比如下面这几类人在生活中就应该尽量避免洗冷水澡。

  1、血压过高的人

  皮肤一接触冷水,血管就急剧收缩,大量血液涌回内脏,使本来就高的血压更升高,严重者可使脑血管破裂、出血、中风、昏迷甚至死亡。血压轻度增高者可洗冷水浴,但只能慢慢适应。

  2、坐骨神经痛及其它神经痛的人

  这类人不要洗冷水浴。因为神经受寒受凉后,疼痛会更加剧烈。关节炎和关节痛的人也同样不宜洗冷水浴。

  3、对冷过敏的人

  如寒冷性荨麻疹、冬季瘙痒症患者,在疾病发作期间不要洗冷水浴。不发作时想锻炼皮肤,可用逐步降温法,即最初洗热水浴,渐改为温水浴,再渐渐降低水温,直到水温已相当低但又不发病为止。

  4、患有心脏病的人

  洗冷水澡时血液急速往心脏冲,会使心脏无法负荷。而肝、肾、肺功能不佳的人,同样也因器官可能无法负荷,不适合洗冷水澡。

  5、刚喝完酒的人

  喝酒后,皮肤的毛细孔全开,洗冷水澡时,又会因冷水急速收缩,冲击太大,会使身体无法承受。

  6、激烈运动后的人

  从事激烈运动时,与喝酒一样,会因流汗发热,使皮肤毛细孔全开,立即冲凉,会令身体受不了。

  7、气血不足的人

  女性在月经、怀孕与生产坐月子期间,因为身体较虚,气血不足,血液循环差,较不适合洗冷水澡做血管体操。

  8、刚吃饱的人

  吃饭时,血液会往胃部流帮助食物消化,若马上洗冷水澡,会使血液从胃部流到身体其它内脏,影响消化,要在饭后半小时才能洗冷水澡。

  最后提示爱死冷水澡的朋友们:用冷水浴进行降温时,初起不宜猛然浸全身于冷水中。最好用手或淋浴喷头先泼洒些冷水在身上,或用冷水先淋湿手脚,再以毛巾浸些冷水湿润一下前胸后背,摩擦身体片刻后才将冷水淋遍全身,很快拭干至皮肤发红,自觉爽快就说明有好的效果。如感到寒战,应缩短淋浴时间或升高水温。

   推荐阅读:

   洗澡勿张嘴 卫生间里的那些事

   上完厕所冲马桶时,我们总习惯一按下水闸就完事了,其实这样是不对的,这时候的细菌可能会趁机进入空气中,所以最好先放下盖子再冲。


   酒后不宜洗澡 盲目洗澡可能致猝死

    不管是脑力劳动后还是体力劳动,均应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造成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晕厥。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温度过高的水能使人的血管扩张,而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会发生虚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是不宜洗冷水澡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选择洗冷水澡,是一种舒服而又爽快的感觉深受人们喜爱,可是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洗冷水澡,不注意这些原则的话,那么甚至会给……详细>>

哪些人不宜洗冷水澡

经期洗冷水澡易痛经,女性月经期间盆腔会明显充血,如遇突然寒冷刺激会引起子宫、盆腔内血管痉挛收缩,发生痛经的病症。所以,月经来临前不宜大量……详细>>

男子晨练后洗冷水澡心梗猝死 夏天洗冷水澡注意事项

桑拿天,满身大汗的“运动健将”洗了一个冷水澡,结果引发心梗,倒在浴室再也没抢救过来……医生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在眼下这个闷热季……详细>>

哪些人不宜洗冷水澡

女性经期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女性经期洗冷水澡不但不能消……详细>>

冬天洗冷水澡好吗 洗冷水澡的注意事项

有些人“天生”不怕冷,不仅夏天洗冷水澡,冬天也有一直洗冷水澡的习惯,还有人认为冬天洗冷水澡可以锻炼身体,增强耐寒能力,是这样的吗?那么,……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