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按摩防感冒 省钱感冒疗法

2012-06-08 13:42:36  来源:荆楚养生    转载

  天气变化多端,身体素质差的人于是经常感冒发烧。怎么样预防感冒呢?“是药三分毒”,因此,预防感冒,小编不推荐吃药。小编今天推荐的是按摩疗法。常按四大穴位能有效预防感冒。

  1、风池穴

  按摩手法:风池穴位于颈后枕骨的下缘,距离耳朵后部约两个手指宽的一凹陷处。两手拇指点住风池穴,用指头用力揉动数十次。

  作用:有清热疏风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风热感冒。

  2、揉大椎穴

  按摩手法:该穴在颈后正中,一个较大的骨头突起的下缘,即第七颈椎棘突的下缘。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按住大椎穴,揉动100~200次。

  作用:可起到预防和治疗感冒的作用,特别适合治疗感冒后高热不退。

  3、拿肩井穴

  按摩手法:肩井穴在颈到肩端的中部,肌肉较丰富的地方。两手拇、食、中三指分别拿对侧的肩井穴。拇指在前,食、中指在后,提拿10次即可。

  作用:具有疏风散寒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风寒感冒。

  4、点揉足三里穴

  按摩手法:小腿外侧上端有一个突起的骨头名叫腓骨小头,在这个骨头突起的前下方约三个手指宽处即是足三里穴。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点住同侧足三里穴,慢慢揉动数十次。再用另一只手点揉另一侧的足三里穴。

  作用:足三里有疏风散寒、扶正祛邪的作用,可调节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推荐阅读:

   洗鼻防感冒 神奇治疗感冒法

   洗鼻子也可以以防感冒?这里小编给你推荐几个神奇治疗感冒的方法,比吃感冒药还给力。


  常用盐水漱口有助预防感冒、流感

   一般情况下只需主动屏气10~30秒,就足以摆脱阵发的飞沫或浊气。还有一招值得推荐,那就是主动咳嗽法。每天早晨与晚间,到户外选择一处空气新鲜的地方做深呼吸,深吸气时双臂慢慢抬起,呼气时突然咳嗽,同时放下双臂,咳出痰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 按摩预防感冒的穴位

感冒是最常见的日常小疾病,但是这种小病也会让你倍加难受,通过按摩可以预防感冒,下面我们来看看按摩预防感冒的穴位。详细>>

4类人群应慎用感冒药 防感冒试试3款食疗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详细>>

秋冬感冒怎么办?6个饮食方抗病毒防感冒

秋冬虽然是个一个疾病多发的季节。近日来秋风萧瑟,气温持续走低,很多体质较弱的MM都开始招架不住,频繁感冒。想要健康度过秋天,迎接冬天,……详细>>

不吃感冒药如何防感冒 常按摩有效预防感冒

感冒怎么办?很多人感冒了都会吃感冒药,但感冒药吃多会伤肝的,尤其是对于肝功能不好的肝炎、肝硬化等患者来说,感冒时吃药对肝脏不好。那么,不……详细>>

着凉不是感冒!6类人最易感冒如何预防?

秋冬换季容易感冒,感冒是因为着凉导致的吗?很多人认为身体着凉,就会导致感冒。真的是这样的吗?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