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卫生间里的健康“秒表”

2012-06-09 11:06:31  来源:星岛健康    转载

  洗手间里也有健康秒表,为你算时:

  洗手:至少1分钟。

  · 掌心相对摩擦;

  · 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

  ·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

  · 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 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

  · 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洗手的注意事项:

  为保证效果,要做到一要用流动的水;二是时间不少于1分钟,打上肥皂后搓揉时间不应少于30秒;三要注意清洗指甲、指关节以及戴戒指的部位;四要防止水龙头开关成为再次污染的源头。

  洗完手后,要用手捧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关。

  刷牙:3分钟。

  每次刷牙时间3分钟,可使牙齿在较高浓度的氟环境下,提高其表面的抗脱钙、防龋能力。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发现,如果不蘸水和牙膏,先用软毛牙刷干刷30秒,然后再蘸水清洁,能获得更好的清洁效果。

  此外,左右手应该经常换着用,因为总用同一只手刷牙的人,无法让牙刷够到牙齿所有的部位。

  洗澡:盆浴20分钟,淋浴10~15分钟。

  自来水通常用氯来消毒,研究表明,长时间用含残余氯的水洗澡会刺激呼吸道。

  洗澡时间过长,头部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也易导致脑缺血,出现意外。

  饭前饭后不适宜洗浴,最佳时间是饭后2小时左右。

  热水泡脚:15~30分钟。

  热水泡脚时间太长有害无益,尤其是老年人,容易出现胸闷、心慌的症状。

  泡脚以15~30分钟为宜,如果你使用的是电动足浴盆,20分钟就够了,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高血压患者泡脚时间应控制在10分钟以内。

  洗脸:3分钟。

  干性肌肤的人可短一些,两三分钟即可,否则皮肤容易起皮、长皱纹。

  每天洗两三次,太多可能伤害皮肤。

   推荐阅读:

   养生必知:保养五脏的时间表

   一天之中,每个时辰都有一个脏器主持,那就是它最活跃的时段。随时间消逝,它会逐渐减弱到低谷,即薄弱期,如此循环往复。下面就来教你如何利用好这有效的半天时间,让你快速调节脏器的平衡,在一定程度上梳理好体内的生物钟,让它快速变的规律起来。


   吃药也有时间表 7种药最佳服用时间

   越来越多的医药专家强调,服药时间对发挥药效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近期,英国《每日邮报》采访多位专家,总结出七类常用药的最佳服药时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间里经常错的6件事:洗澡唱歌冲厕不盖上盖子

人们的起居生活离不开卫生间,但是你知道自己在厕所常犯哪些错吗?洗澡时唱歌、冲马桶不盖上盖子、把牙刷放在洗脸盆后面……这些做法随时都会让疾……详细>>

2017年朋友圈八大健康谣言 有多少是真的呢?

每年我们的微信朋友圈都有各类谣言层出不穷,大多都是打着健康的噱头,没有经过科学论证的谣言。利用人们的恐惧心理,传播错误知识,对此,大家需……详细>>

女性白领的健康“杀手”

白领是指有着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的、从事脑力劳动的阶层,近年来,女性白领越来越多,事业心强大的她们经常忘我的工作,殊不知,这样会使得自己的……详细>>

男人洗澡2大独特的健康法则 你洗对了吗?

洗澡大概是我们告别一天忙碌活动的前奏,这时候你可以一个人尽情享受几分钟之内的完全私密空间,在里头唱歌、跳猛男秀、自恋的对着镜子抱怨脾酒……详细>>

观背知健康 背部乃健康晴雨表

我们中医非常重视望诊,观察身体的变化,就能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背部也是望诊的一个重要的部位,背部的变化会透漏身体的健康状况。中医介绍,人……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