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至养生:补水不足易致头晕头痛

2012-06-21 16:19:37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转载

  “夏至三庚数头伏”,夏至过后,意味着一年中最难熬的暑热天———“三伏天”(注:指农历“三伏天”,即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三伏天出现在小暑与大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就要来临了。夏至时节天气炎热,室外工作时避免长时间在烈日底下劳作,要加强防护,预防中暑。夏季天气炎热,容易出汗,出汗后不要立即吹冷风,要适当补充水分,但不适宜饮冷饮,也不宜立即洗冷水澡,因为此时阳气在外,伏阴在内,内里脏腑阳气空虚,腠理开泄(皮肤纹理开放),容易受风寒湿邪侵袭,损伤阳气。同时,空调的温度不要过低,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天热时不少市民的胃口不好,尤其对脂肪类食物提不起兴趣。但出汗会损失大量水分,而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也会随汗水流失。人体内蛋白质的吸收率也在高温天气中下降,分解速度加快,所以要注意补充蛋白质。

  由于夏季带来的一系列食欲效果变化,这时候的饮食应该有所调整,如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因为厚味肥腻容易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这时也不可过度地吃热性的食物,以免引起上火。而对于冷冻生的蔬果则应适可而止,过度的进食会损伤脾胃,甚至吐泻。另外,对于上火的人,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如口腔溃疡则不宜吃西瓜,否则会越来越严重。而绿豆汤、乌梅小豆汤、凉茶之类的解渴消暑食品,从养生保健的角度来看,可以适当饮用,但不适宜冰镇食用。

  荸荠竹蔗茅根饮

  荸荠250克,竹蔗50克,鲜白茅根100克(或干品50克),洗净,加适量水煮汤代茶饮。有清热消暑生津的功效。

  白术茯苓鲫鱼汤

  白鲫鱼1条(约250克),白术15克,茯苓25克,豆腐1块,姜葱、蒜等调味品各适量。鲫鱼去鳞、鳃及内脏,洗净与茯苓、白术加水适量同煮,鱼熟时放入豆腐,煮熟,酌加调味品,稍煮即可。有健脾和胃,消暑生津的功效。

  冬瓜三豆汤

  冬瓜250克,赤小豆50克,绿豆60克,扁豆30克,精盐适量。将冬瓜洗净,去皮,切片,与洗净的赤小豆、绿豆、扁豆共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煮至三豆熟烂,调入精盐即成。有清热消暑,健脾利湿的功效。

    推荐阅读:

   冬病夏治:夏至节气针灸最相宜

    夏至是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因此夏至的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夏天容易因吃寒凉食物导致胃痛、腹痛、腹泻的患者,可以在夏至前后15天适当开展夏至节气针灸治疗。


   夏至养阳避寒邪

   根据中医学天人合一理论,夏至也是人体阳气最为旺盛的时节,故夏至的养生保健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至多吃碱性食物 夏至养生5食材

夏至来了,饮食自然不能再按秋冬“菜单”来,否则很可能造成部分营养成分的不足和失衡,进而影响正常神经调节与免疫调节等生理机能,引发相关疾……详细>>

夏至养生“四字经”——均碱水动

6月21日,夏至。酷暑来了,饮食自然不能再按秋冬“菜单”来,否则很可能造成部分营养成分的不足和失衡,进而影响正常神经调节与免疫调节等生理……详细>>

夏至养生该怎么做 建议做好这5点

夏至节气到来,天气也将更热,若是不及时保健的话,身体会出现问题,经受不住炎热的攻击的。一旦身体垮了,问题就会接踵而来,比如出现上火、中暑……详细>>

夏至养生 健脾要注意什么

夏至之后,天气炎热,运动最好安排在清晨阳光初照或夕阳西下时为好,宜选择柔和、动作缓慢的散步、跳舞、太极拳等运动方式,时间在1小时左右。详细>>

中医支招夏至养生 重点在“养脾”

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夏至前后雨水较多,其气候特点可概括为“湿热”和“暑热”。人们常常感觉食欲不振……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