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如何延缓衰老 看中医如何延长寿命时钟

2012-04-13 01:07:16      家庭医生在线

  延缓衰老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理想,这到底可不可行呢?中医认为延长阳盛极之前的任何一个阶段便能延缓衰老,使人长寿。衰老是不可抗拒的但完全可以延缓,下面来看看如何延缓。

  根据太极生命钟阴阳消长理论,盛极必衰,阳极-阴生,故如能延长阳盛极期以前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有可能推迟阳极点的到来,从而延长寿命钟。

  对人而言,衰老是不可抗拒的,但完全可以延缓。

  人体的潜力是巨大的,人至老年,还只用了20%的脑细胞,还有约80%的大脑储备尚未动用。占全身血管总长度90%的微循环床,在平时也只开放 20%。基因的双链DNA分子,几乎有一半基因“沉睡”着,其余如人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心肌纤维等的储备力也相当可观,说明衰老的延缓有着相当雄厚的物质基础。

  生命在于运动,细胞活动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形式,一旦细胞的运动受阻,即宣告衰老的来临。

  阴长阳消导致生命衰老,由于“阴”长的目的,在于消弱“阳”的活力,使“阳”不能正常运动,因此,提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产生生命,运动是物质存在的基本条件。

  细胞不能正常运动则导致衰老,说明抗衰老的原则应该是维持和恢复细胞的正常运动。

  运动是为了增强“阳”的活力,去除“阴”的堕性,而静止的目的在于“节能”,以维持细胞更持久的活性。

  中医理论告诉我们延缓衰老是可行的,如何延缓呢?生命在于运动,延缓衰老就是要多运动,将体内的细胞调动起来,增强阳气,让我们的生命更旺盛。

    推荐阅读:

    延缓女性衰老的“八个一”

    在现代女性中,为了减肥而节食的女性比比皆是,这就难以保证身体获得充足的营养。因此,每天补充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现代丽人保健之必需。如果年龄超过30岁,为了延缓衰老的到来,维生素C、E是必须补充的。


     3个睡前小习惯 助你延缓衰老15年

    睡眠无疑是最宝贵的保养时间了,但是你知不知道,睡前也是另一个保养的黄金时间。接下来,跟小编一起,在睡前把这三个小动作做一下,把一日的疲惫带走,留下美丽的容颜与健康的身体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如何延缓衰老

堕胎,不期而遇的伤害堕胎就是通过非正常手段终止妊娠。频繁堕胎危害严重,这种行为使女人明显老态,甚至会有不能再做母亲的危险。不是没有有效的……详细>>

如何延缓衰老 十种中药能延缓衰老

部分女性可能会有唇上方长胡子的困扰,这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女性会出现脸上汗毛变多的现象,年纪大了以后,女性体内的雌……详细>>

女人如何延缓衰老

女人是经不起岁月的摧残的,当生活及工作压力迎面而来,皱纹、黑眼圈等这些烦人的问题也紧随而至。我们都知道每个人从出生开始,不可避免地要经历……详细>>

女性如何延缓衰老呢?五大妙招

皮肤细胞在晚上睡眠期间的活动速率要远比白天来得快,对营养的需求和吸收速度也比白天清醒时来得多。因此,所有的美容专家都同意晚上睡觉时是皮肤……详细>>

如何有效的延缓衰老

女性进入25岁以后开始出现皮肤衰老症状:身体细胞开始衰老,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衰老过程不断加速。眼角、嘴角开始出现皱纹,皮肤光泽感减弱,……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