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黑了是长蛀牙了吗

2017-05-06 06:00:15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身体很重要一个结构,很多家长都会告诉孩子,睡觉前不要吃糖,容易长蛀牙。一旦长了蛀牙,吃东西就会疼,尤其是吃一些冷的食物或者酸的食物。我们都知道长蛀牙危害很大,但是如何判断自己长了蛀牙呢?

5个症状轻松判断自己是否长了蛀牙

(1)牙齿颜色的改变:对镜仔细观察牙齿有无颜色的异常改变,主要注意后牙咬合面及唇舌面的窝沟处,前牙两牙之间的牙缝,牙齿唇颊面的牙劲部等颜色的改变。

如果咬合面的窝沟处颜色呈墨浸状,有可能牙齿已经龋坏。

(2)牙齿形态的改变:发生龋坏的牙齿的表面会变得不完整,有的形成洞有的形成小碎块脱落。

(3)牙齿质地的改变:被细菌侵蚀后的牙齿硬组织会脱钙、变软,在承受嚼压力时可能断裂,形成较大的龋洞。

(4)牙面清洁度的改变:牙面经常粘有食物、软垢等,有刷牙去除不了的色素沉着。

(5)自觉症状:在遇到冷热刺激或吃酸甜食物时。有酸痛不适的感觉。

长了蛀牙怎么办

1、药物疗法:适用于还没形成龋洞的浅龋。使用药物涂擦龋坏病变组织,以达到药物治疗龋病组织的目的。

2、龋坏组织磨除法:适用于龋齿范围较广的中龋,重点磨除过锐的牙尖、牙边缘和表层龋坏组织,达到阻止龋坏继续发展的目的。

3、龋坏组织充填法:是治疗龋坏组织最常用的方法。适用于出现龋洞,利用补牙洞型将充填材料固定在牙齿上,恢复牙齿的缺损和功能,以保持牙齿外形,维护牙列的完整性。

4、龋坏组织再矿化法:指的是通过人工配制钙、磷、氟化物的矿化液作用于牙齿,使牙齿病变区组织发生矿物化。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病 龋齿 蛀牙

为什么会蛀牙 蛀牙真的会遗传吗

为什么会蛀牙?导致蛀牙的因素有三个,分别为细菌因素、食物因素、宿主牙齿和唾液因素。详细>>

蛀牙是种病 预防龋齿从孕期开始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下面我们看看龋病的明显表现有哪些?详细>>

睡前刷牙能不能预防蛀牙?

目前来看龋齿的危害性特别的严重,越来越多的朋友会受到龋齿的伤害,从而影响了患者牙齿方面的健康,目前来看引发龋齿出现的因素特别的复杂,因此……详细>>

10大食物保护牙齿不蛀牙

蛀牙是牙齿最常见的问题,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蛀牙呢?其实,饮食也可以预防蛀牙,下面介绍具有预防蛀牙功效的10种食物,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老人牙齿不好多吃这四种东西

牙齿发黑不一定就是患了龋病。龋病是发生在牙齿硬组织上的慢性细菌性疾病,它会造成牙齿硬组织的颜色、形态、质地的改变,影响咀嚼功能,牙齿变色……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