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老人牙齿不好多吃这四种东西

2017-02-19 06:08:21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发黑不一定就是患了龋病。龋病是发生在牙齿硬组织上的慢性细菌性疾病,它会造成牙齿硬组织的颜色、形态、质地的改变,影响咀嚼功能,牙齿变色仅仅是龋齿的一种表现,下面我们看看龋病的表现都有哪些?

龋病的表现有哪些

简单说来龋病的表现就是牙齿颜色、形态、质地的变化。在龋病发病的初期,牙齿硬组织内脱矿引起牙釉质晶体结构的变化,透明度改变,使得牙釉质呈白垩色。这时,病变的部位失去半透明而成为无光泽的白垩色;釉质表层脱矿后孔隙增大,容易吸附食物色素,病变的部位可能呈现棕色、褐色斑。当龋病发展到牙本质时,也会出现颜色改变,出现灰白、黄褐甚至棕黑色的改变。另外龋洞暴露时间愈长,进展愈慢,则颜色愈深。

总之,外来色素、细菌代谢色素产物,牙本质蛋白质的分解变色物质,共同造成了龋坏区的变色。在质地方面,牙釉质,牙骨质或牙本质脱矿后都会出现硬度下降。临床上使用探针检查龋坏变色区有粗糙感,失去原有的光滑度。龋坏使硬组织脱矿溶解后,硬度下降更为明显,呈质地软化的龋坏组织,采用手工器械即可除去。龋损进一步发展后,牙齿硬组织中无机物溶解,有机物分解,造成牙齿硬组织崩解,组织缺损形成龋洞。

有龋病的人要注意吃什么

1、鱼、贝类

这类食物富含营养,特别是矿物元素在牙齿的正常发育和防龋中具有重要作用。

2、茶叶

茶叶中富含氟,氟是牙齿和骨骼不可缺少的成分,能与牙质中的钙、磷作用形成不溶性氟磷灰石,可以促进牙齿珐琅质对细菌酸性腐蚀的抵抗力,防止龋齿。另外,还能抑制细菌中的酶而阻碍细菌生长。因此,常喝茶有利于牙齿的健康。氟还来源于海鲜类食物(雪鱼、鲑鱼、沙丁鱼等)、苹果、牛奶、蛋等食物。

3、奶与奶制品

众所周知,这类食物富含钙和磷,它既可以促进牙体硬组织的康复,又可抑制细菌性酸化,从而有效地保护牙齿。此外,奶中所含有的其他成分如免疫球蛋白、维生素、蛋白质和酶等物质能促进钙、磷的吸收,并且抑制口腔中微生物的生长。因此,这类食品有利于抗龋。

4、葱、姜、蒜

因为这类食物有特殊的辣味,能抑制口腔中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能抗龋。如葱(大葱、小葱、洋葱)、大蒜含有天然物质“硫化丙烯辣素即大蒜辣素,生姜含有“姜辣素等。如能在膳食中适当使用这类食物,在抗龋中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 龋齿 龋病

牙齿黑了是长蛀牙了吗

牙齿是身体很重要一个结构,很多家长都会告诉孩子,睡觉前不要吃糖,容易长蛀牙。一旦长了蛀牙,吃东西就会疼,尤其是吃一些冷的食物或者酸的食物……详细>>

蛀牙是种病 预防龋齿从孕期开始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下面我们看看龋病的明显表现有哪些?详细>>

根据龋齿的严重性治疗龋齿 恢复牙齿的形态和功能

龋病治疗的目的在于终止病变过程,恢复牙齿的固有形态和功能。详细>>

每天刷牙为什么患上龋齿 防龋齿须定期口腔检查

为什么我每天刷牙还蛀牙?这是很多蛀牙的人感到不解的地方,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蛀牙,我们每天都在刷牙,但是蛀牙却大有人在,我们到底该……详细>>

龋齿能不能用中医治疗 试试这个蛀牙止痛方

生活中,健康和谐的生活,由于龋齿的来袭,打乱了生活节奏,给健康打折,但是针对龋齿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早治疗。下面我们看看龋齿形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