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有四类高危人群 女性生理期要防牙周炎

2017-01-29 08:19:59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一些全身性危险因素在牙周炎的发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就是说,确实有一些群体比一般人群更容易罹患牙周炎,如果你属于以下“高危人群的话,那就需要加倍关注自己的牙周健康了。

小心牙周炎的高危人群

1、烟民。吸烟者牙面往往沉积着一层厚厚的烟斑和牙石,口腔卫生差,口臭明显。吸烟能降低牙龈局部抵抗力,吸烟者较非吸烟者牙周炎的患病率高,病情重,易复发。作为重度牙周炎的高危因素,吸烟发挥着与细菌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作用。因此,戒烟是牙周炎防治中的一个重要工作。

2、生理期妇女。牙龈是一些性激素的靶器官,妊娠期或青春期的女性体内激素浓度增高,有利于某些高致病性细菌的繁殖,使牙龈炎症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明显增加。

青春期女孩和妊娠期妇女牙龈容易肿胀、出血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妊娠期间牙周炎快速发展,甚至可造成牙齿松动、脱落,民间有“生一个孩子掉一颗牙说法,其实是牙周炎造成的。

3、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是牙周炎公认的危险因素之一,牙周炎目前被认为是糖尿病的第六并发症。糖尿病造成糖代谢紊乱,导致牙周组织局部抵抗力下降,使牙周炎加重。

糖尿病与牙周炎是相互影响的,牙周感染也使患者的血糖难以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早期、及时到牙周科就诊,有牙龈红肿、出血、溢脓等症状者更应如此。

4、精神压力大者。精神压力可以增加激素的释放,从而降低人体的防御功能,精神压力大者可能导致吸烟量增加、饮酒过度、忽略口腔卫生措施等生活习惯的改变,这些因素同时加速了牙周炎的发生和发展。一些位居领导岗位的中年精英,长年处于压力、疲劳的工作环境,以及吸烟、饮酒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之中,也是近年来牙周炎的高发人群。

预防牙周炎的小妙招

1、保持口腔清洁

要记得每天的早晨和晚上都应该刷牙,最好坚持用温水,而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晚上睡觉之前的刷牙比早晨醒来的刷牙更为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如嵌得很紧,也可用牙签除掉。应定期去医院除去牙面上的结石,以防止牙周炎的发生。

2、茶水漱口

在饭后可以使用适量的茶水进行漱口,让茶水能够冲刷到牙齿还有舌头两边。这样可清除牙垢,提高口腔轮匝肌和口腔粘膜的生理功能,增强牙齿的抗酸防腐能力。

3、饮食护齿

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此外,饮食时要注意保护牙齿,如忌过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蚀而破坏。

4、按摩牙龈

用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

5、用力咬合

每次排尿时,满口牙齿用力咬合,每溺必做而不间断。这样可促进口腔粘膜的新代谢及牙龈的血液循环,锻炼咀嚼肌,增强牙齿的功能。

6、叩齿咽津

每天早晨醒来和临睡坚持做上下牙之间相互叩击。开始时轻叩十几下,以后还日增加叩击次数和力量,达到每次叩击五十次左右。此法能增强牙周组织纤维结构的坚韧性,促进牙龈及颜面血液循环,使牙齿保持坚固。叩齿后咽下唾液也有利于养生。

7、正确咀嚼

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如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则不用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易发生组织的雇用性萎缩,而常咀嚼的一侧负荷过重,易造成牙髓炎,且引起面容不端正,影响美观。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症 牙周病 牙周炎

治疗牙周炎的食疗方 牙周炎这类病要怎么预防

口腔疾病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应属牙周炎了,牙周炎主要的病状表现为牙龈出血,炎症牙齿松动等现象,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最终会导致牙齿……详细>>

牙周炎的7个症状表现

牙周炎是常见的口腔疾病,牙周炎会出现牙龈萎缩,牙龈出血,牙齿脱落等情况,给我们的口腔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详细>>

牙周炎容易与这些病混淆

在我们身边,对于有牙周炎现象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患有牙周炎对身体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影响我们的正常饮食。在生活中由于长期形成不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定期洗牙能预防牙周炎 当心牙周炎的表现特征

单纯性牙周炎是指主要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其常由龈炎进一步发展而来,对此,很多人觉得在平时采用定期洗牙的方法可有效的预……详细>>

青春期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青少年牙周炎主要发生于青春期至25岁的年轻人,过去被称为牙周变性。在11~13岁开始发病,女性发病比男性偏早。那么青少年牙周炎有什么特点……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