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镶牙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镶牙后如何清洁口腔 日常都要注意什么

2016-03-16 08:25:31      家庭医生在线

镶牙与真牙不一样,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来清理镶牙,做了镶牙之后应该怎么样来清洁口腔?

首先,让我们了解什么是镶牙。所谓的镶牙一般分为活动义齿和固定义齿两种,活动义齿就是我们常见的假牙,而固定义齿主要有烤瓷牙和种植牙两种,他们的修复方式不同因此清洁方式也存在一定差异。

对于假牙,很多人的观念里认为只要拆下来认真清洗就可以了,很多人每天都认真清洗多遍,有的甚至还在睡觉前把他泡在开水里浸泡到第二天,有时候用酒精擦拭,在他们看来这样是可以有效消毒,让口腔保持清洁。

其实,这种做法是错的,有的还可能因此把假牙弄坏,甚至出现毁损的情况。正确做法应该是将活动假牙进行清洁,每次进食后都是需要的,而且最好不要带着假牙睡觉。晚上睡觉前应该把假牙摘下来后再刷牙,然后把假牙清洁干净后泡在冷水里,千万不能热水泡,也不能用酒精擦洗,因为用热水浸泡容易使得假牙变形,用酒精擦洗会是假牙产生裂纹。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取牙、戴假牙和刷牙的时候不能太过用力,以免造成假牙卡环的折断、变形。

对于假牙的清洁,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过硬的毛刷刷牙,这样才能够有效避免损伤到表面的结构。可适当使用消毒液对假牙进行消毒,推荐可以使用“啄木鸟消毒液发生器”原液按1:30稀释后把假牙放入侵泡或漱口,这样可以有效去除牙缝和牙面上的牙垢,减少牙菌斑,让牙齿更加清洁美白,这样可以有效保持整个口腔的美观和健康。

镶牙之后的清洁工作很重要,有些细节也是要重视的。那么,镶牙以后要注意什么?

光固化复合树脂:这是一种和牙颜色接近的材料,比较美观耐用。但是这种材料在最初的固化程度是不到100%的,在一周左右才能达到完全的固化,所以在最初一周不要用很粗硬的牙刷刷补过的地方;之后尽量避免用补过的牙咬硬物,所谓硬物最简单的鉴别标准就是你手指能否压碎的物体,不能压碎的就可以看做是硬物。少喝浓茶浓咖啡,少抽烟以减少充填体着色。

银汞合金:这是一种应用了上百年的传统补牙材料,结实耐用但是美观性不够。同时在充填时候需要磨除的牙量较多,使用了一段时间会发现表面变的发黑。随着材料学的发展和树脂材料的进步,银汞合金目前的使用越来越少。但树脂充填对口腔条件要求较高,某些情况下不合适使用树脂充填,仍需使用银汞合金充填。只有在巨大的压力和磨损下,汞合金才会释出非常微量的水银,而这些释放量不到人体每天从食物、水及空气所摄入的水银量的1/20,您也可以放心地使用。因充填物需要24小时固化,因此24小时后才能使用患侧咀嚼;同时有条件的话在第二天后复诊对充填物进行打磨抛光,让充填物表面更光滑减少细菌以及色素的吸附。

玻璃离子:目前这是一种半永久性的充填材料,颜色通常比牙色偏白。玻璃离子最大的优点是可以持续地释放出氟,降低局部继发龋坏的几率;其次玻璃离子有自粘结性和自固化性,不需要外部粘结剂和光源固化,对于难以光固化和粘结的地方,玻璃离子是最佳的选择。但是目前玻璃离子的美观性和耐磨性有限,容易脱落。这种材料需要24小时才能凝固,在之前禁止使用患侧咀嚼。同时因其容易脱落磨损,请定期复查,有脱落及时就诊。

镶牙后注意事项:

1、注意牙龈的保护,防止牙龈萎缩情况的发生;

2、镶牙后如有疼痛、固位不良等情况,切不可自行调治,应及时到医院进行适当的调整修复;

3、镶牙后要进行定期的口腔检查,可半年至一年一次,及时了解假牙的使用情况,保证口腔组织的健康。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镶牙注意事项 镶牙后清洁口腔 镶牙

专家谈谈口腔修复——镶牙

口腔修复,俗称镶牙,主要是针对牙齿缺损、牙齿缺失后的治疗工作,如嵌体、全冠、义齿等,也包括利用人工修复体针对牙周病、颞下颌关节病和颌面部……详细>>

儿童缺牙应该及时镶牙 镶牙后不必刻意吃软食

许多家长对儿童出现的牙缺失情况,却不以为然,误以为儿童不宜镶牙,因此置之不理。殊不知,儿童及时镶上缺失的牙,对其发育成长是很重要的。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要及时镶牙

老年人因为身体等原因容易导致缺牙,很多老人觉得没有必要补牙,其实对于老年人来说,及时镶牙对于老年人还是好处多多的。详细>>

镶牙后三招确保牙龈健康 使用活动假牙须八注意

人们出现不同程度的拔牙、掉牙后,安装假牙主要有以下三种原因:一是由于缺牙率过高,需要假牙帮助恢复咬嚼功能;二是在局部缺牙的情况下,安装假……详细>>

拔牙后多长时间镶牙好呢

镶义齿的时间一般在拔牙后3个月为好,这是由拔牙后的愈台过程所决定的。在牙齿拔除后,牙槽窝内充满了血液,15min左右形成血凝块而将创口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