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九成中老年人口腔环境差 诊治缺牙有三低现象

2014-03-06 07:54:35      家庭医生在线

“四十不惑,却被缺牙困惑”。 人到中年,牙齿是不是就该松动、脱落、咀嚼无力?是不是龋齿、牙周炎就该频繁发生?或者是还可以拥有40岁以前的洁白、坚固的皓齿?答案是肯定的。据南宁三0三医院口腔中心数据显示,近期到医院进行牙齿修复治疗的中老年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整整翻了一倍。

九成中老年市民迫切需要修复牙齿

三0三医院口腔中心主任吕道志说,这一现象说明中老年市民已经意识到牙齿健康的价值,种牙成了他们刻不容缓的选择。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到院就诊的患者牙齿状况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90%以上的中老年人存在牙齿缺失、食物嵌塞、牙齿松动、烂牙根多、牙根表面蛀牙等现象。另外,通过问诊了解,这些患者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炎、冠心病、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这从侧面反映出市民对牙病知之甚少,存在认知局限性,殊不知牙病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可影响全身健康,修复牙齿迫在眉睫。”吕道志主任说道。

“需要提醒的是,不同患者牙病各不同,同样牙痛,牙痛原因也不尽相同,即便患龋齿,龋坏程度也不同。”吕道志主任提醒广大患者,牙齿一旦出现不适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性检查及治疗,尽早检查才是健康的保证。

龄与齿息息相关

注意保护牙齿!或许,在威胁到来之前,人们不会引起重视,因此,“教训”两字在无数的悲剧中比变得值钱。而人类的认识,从来都是这么快速直接。譬如,年龄的“龄”字中含有个“齿”,足见国民早就将牙齿与健康长寿联系在一起。许多长寿老人所以长寿的奥秘之一就是保护好牙齿。

67岁的刘大爷正在焦急等待就诊。他从附近赶来参加口腔保健活动,早前他就被发现有牙烂根、牙松动、牙龈炎,就一直拖着不治。“不痛就不想上医院,一痛就疼得想要马上看医生。”他说,这几天尤其厉害,扛不住了,“吃不下饭,胃口不好,加上风湿性关节炎发作,关节疼痛,一身都是病,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现在深刻的体会到,有牙病就要治,拖着不治疗只会把病情拖重,缺牙断寿啊!”

有20余年口腔科临床经验的吕道志主任说,近期诊治缺牙病人,有“三低”现象,即认知率低、治疗率低和预防率低。根据口腔临床显示,从35岁开始,人的牙齿健康就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40岁以后,牙齿呈加速度老化——牙齿松动、牙齿缺失、烂牙根等现象愈演愈烈。所以建议,中老年牙病治疗“宜早不宜迟”。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希望能有一口好牙,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还有些中老年女性深受电视媒体的影响,希望自己能像电视剧里的中年女演员一样,人到中年,皓齿一口。所以到医院进行牙齿修复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详解三大牙龈病 口腔要健康试试口腔保健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都自身健康越来越关注,但是对口腔健康的关注还是相对不足。其实,口腔健康不仅关系到您的“口福”,更是健康身体的重……详细>>

正确护理活动假牙三字护理

如果活动假牙护理不当,容易引发龋齿、牙周病、义齿性口炎等疾病,因此活动假牙的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正确护理活动假牙归纳为三个字:一摘,二……详细>>

哪些人不适宜做种植牙

种植牙是口腔修复的一种,种植牙看上去像真牙一样,而且稳定性好,不会伤邻牙,但是,有些人不是做种植牙,哪些不适宜做种植牙呢?看看下面的介绍……详细>>

第十九届华南国际口腔展暨首届民营口腔华南论坛开幕

2014年3月6日,第十九届华南国际口腔展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同期举办“管理者论道”、“深度培训”、“技术专场”、“病例点评……详细>>

2013年第十八届华南国际口腔展隆重开幕

“2013华南国际口腔展”于2013年2月27-3月2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C区举行。 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