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日常生活怎么预防宝宝蛀牙

2014-03-04 09:22: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蛀牙会不会遗传?怎么预防宝宝蛀牙?很多蛀牙的父母都关系这个问题,蛀牙到底会不会遗传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一、蛀牙会不会遗传

关于龋齿会不会遗传的问题,国外学者已有大量的研究资料。在动物实验中,培育对龋敏感和对龋免疫的鼠种。在人类,通过观察家族性、双生于龋患情况,已证实,在同一家族中,父母和子女的龋齿发病情况有显著关系。如果父母的龋齿多,其子女的龋齿也多。如果父母龋齿的发病率低,其子女龋齿的发病率也低。以上这些研究结果说明,龋齿具有遗传倾向。研究结果还证明,口腔的各个方面均具有遗传性,如牙釉质结构,牙齿形态、大小及其牙列、牙弓形态,牙齿咬合面裂沟深浅,口腔唾液含量及其缓冲力,以及牙冠凸度的自洁作用等,它们与龋齿的发生均有关。

1、牙釉质钙化好,抗龋能力高;反之,抗龋能力低。

2、牙齿形态;大小和牙冠凸度与龋齿的关系:如果牙齿形态不好或牙冠凸度不好,自洁作用差;食物残渣和牙菌斑容易附着,易导致牙龋坏。

3、牙齿咬合面裂沟深浅具有遗传性,而牙齿咬合面是龋齿的好发部位。裂沟浅,食物残渣不容易附着,也容易被清除;牙菌斑不容易形成,龋坏较少。如果裂沟深,嵌入的食物与细菌积聚,裂沟深部的菌斑不容易去除,逐渐形成龋坏。

4、口腔唾液与龋齿的关系,据许多资料报道,唾液量、唾液粘稠度与龋齿发病有密切关系。比较明显的例子说明唾液与龋齿的关系是:如果唾液腺经放射治疗后,唾液减少,粘稠度增加,口腔龋齿很快出现。

近年来,有人发现:发展中国家的龋患率上升,发达国家的龋患率下降。根据以上情况,遗传因素在龋病中是否起主要作用,值得怀疑。

二、如何有效预防宝宝蛀牙

预防蛀牙有妙招

第一招卫生清洁保健康

从小养成漱口洁齿的好习惯,每天早晚饭之后,可以用刷毛柔软的宝宝牙刷进行清洁:如果宝宝还不习惯用牙刷可以用纱布浸温水,仔细擦拭宝宝口腔。同时在吃过零食、水果之后,都要养成漱口的好习惯。

父母的榜样作用很重要,要让宝宝看到你良好的生活习惯,学着你的样子清洁口腔。

牙刷选择的原则:刷头要小,长度以相当于四颗门牙的宽度为宜,在口内转动灵活,可以刷到所有牙齿的表面:刷毛细而柔,不刺激齿龈,不损伤牙齿;牙刷柄长短适中,牙刷柄表面最好有一层防滑贴面,易于宝宝抓握。

第二招营养牙床少蛀虫

1、健康食品可以锻炼宝宝的牙齿功能,多吃蔬菜、水果:蛋白质是牙齿生长发育的必需,缺少蛋白质,也会提升蛀牙产生的概率,因此要注意蛋白质的补充。

2、不要经常拿饼干、糖果来引诱宝宝,少吃甜食,因为这些食物会藏垢于牙缝中,与细菌共同作用,产生导致蛀牙的酸性物质。

3、增加白开水的摄取量,开始训练宝宝拿杯子喝奶,用勺子吃饭,逐渐戒除奶瓶,减少细菌产生的同时,可以避免上颚骨突出,造成暴牙或开咬。

4、睡前尽可能不要喝奶或果汁,如果宝宝坚持,也要用清水漱口之后再睡。

第三招定期检查助益多

满周岁后,要定期带宝宝做牙科例行检查,至少半年一次,请专业的牙科医师指导全面的口腔卫生知识,学会正确清洁保护口腔的方法,及时发现宝宝的牙齿问题,尽早治疗解决。

第四招前科父母多注意

患有龋齿的父母,不可用嘴咀嚼食物喂宝宝,以免将龋齿的细菌传播至宝宝口中(即使无龋齿,从卫生角度来看。也不宜这样做)。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吃八种食物能够预防蛀牙 蛀牙的危害

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这句俗谚真是一针见血!那么日常我们吃什么食物预防蛀牙呢?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下。详细>>

10大食物保护牙齿不蛀牙

蛀牙是牙齿最常见的问题,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蛀牙呢?其实,饮食也可以预防蛀牙,下面介绍具有预防蛀牙功效的10种食物,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儿童蛀牙有哪些危害 得了蛀牙怎么办

一旦发现孩子长了蛀牙,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诊断和治疗。因为儿童蛀牙的危害不仅仅体现在局部,也会对儿童的全身健康带来影响:详细>>

7个习惯让你简单长蛀牙 蛀牙后别碰五类食物

蛀牙一旦发作的时候会让我们痛得非常的难受。那么为什么会有蛀牙呢?导致蛀牙的坏习惯有哪些呢?详细>>

五种食物能预防蛀牙 易得蛀牙人群要知晓!

提起蛀牙这种常见的口腔异常的疾病,或许还有很多人都不是特别的清楚,其实蛀牙就是我们平时生活中俗称的蛀牙或虫牙。那吃什么能预防蛀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