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颌畸形 > 正文

五种坏习惯易致牙颌畸形 五招预防就很管用

2014-03-05 13:34:54      家庭医生在线

能够引起儿童牙颌畸形的不良习惯有许多,家长、幼儿园及学校老师应对其有所了解,对儿童的牙颌畸形预防有重要意义。

1、吸吮手指习惯:导致开牙合畸形以及牙弓狭窄、腭盖高拱、上前牙前突、开唇露齿及远中错牙合等畸形,手指上也可出现胼胝及指弯曲。

2、不良的吐舌习惯:可形成前牙部分开牙合;舔舌习惯可使前牙向唇侧倾斜,并出现间隙;伸舌习惯易造成前牙开牙合与下颌前突畸形。

3、不良的咬下唇习惯:可造成上前牙唇向倾斜并出现牙间间隙,下前牙舌侧倾斜而且拥挤,颜面表现为开唇露齿、上前牙前突和下前牙后缩等;而咬上唇习惯易形成下颌前突,前牙反牙合(地包天)等畸形。

4、咬物习惯:可在牙弓特定部位形成小开牙合。

5、张口呼吸习惯:可造成上牙弓狭窄、腭盖高拱、上颌牙前牙前突或拥挤不齐,甚至导致开唇露齿、牙龈肥厚增生、牙龈出血。

教你预防儿童牙齿错颌畸形

1、保护好乳牙和年轻的恒牙,避免早期龋坏或缺失。

2、纠正口腔不良习惯。口腔不良习惯在错颌畸形的病因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约占各类错颌畸形病因的1/4。常见的口腔不良习惯有:咬指、吐舌、咬下唇、下颌前伸、偏侧咀嚼、咬铅笔等习惯。不正确的喂奶姿势、奶瓶压在婴儿的上颌前部会造成前牙反颌。

3、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

4、必要时使用间隙保持器。丝圈式间隙保持器可用于个别乳牙早失,以保持缺牙的间隙,有利于恒牙的正常萌出。

5、对已形成的错颌畸形应到医院进行矫正。由于不良习惯造成的各种错颌畸形,据临床观察,6至7岁的儿童纠正了不良习惯,畸形大都能自形消失。所以,对儿童口腔不良习惯,首先应从教育引导着手,说服并帮助儿童克服不良习惯,7岁以上儿童已形成的错颌畸形应找医生矫治。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坏习惯易致牙颌畸形,什么年龄矫正最适宜

能够引起儿童牙颌畸形的不良习惯有许多,家长、幼儿园及学校老师应对其有所了解,对儿童的牙颌畸形预防有重要意义。详细>>

牙颌畸形对孩子影响大 预防牙颌畸形三做到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牙颌畸形要早期治疗 延误医治有六大危害

为了孩子的健康,牙颌如果有病变的情况发生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下面这些情况比较治疗,应该早期治疗,效果会很好。详细>>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细软食物会致儿童牙颌畸形 尽早治疗为好

由于饮食结构等的改变,儿童食品由过去质地粗硬,逐渐转变为现在的质地细软。从市场销售的糕点看,目前以奶油蛋糕和掺有牛奶、巧克力制作的各式松……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