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颌畸形 > 正文

牙齿拥挤畸形与遗传有关吗

2014-01-14 09:41:5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遗传、疾病、内分泌障碍、营养不良、功能紊乱、口腔不良习惯、替牙障碍,以及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导致的牙、颌、面畸形,如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弓牙合关系的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的异常、面部畸形等称为错牙合畸形。错牙合畸形是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发生的异常,是发育畸形。

牙颌畸形与遗传的关系

牙颌畸形不属于典型的单基因遗传病,但它却有着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属多基因遗传。牙颌器官的发育受遗传和环境双重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颌骨的基本形态更多地受遗传因素的制约,而牙列特征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

有些类型的错牙合有更为明显的遗传倾向,如下颌前突、前牙开牙合。有人研究过德国皇族的家谱,发现连续九代都有下颌前突畸形出现。遗传可能决定一个人颌面部的基本形态,但很多错牙合畸形并不是天生注定会发生,而是在一些不利的环境因素的作用下逐渐形成的,所以不少牙颌畸形可以预防其发生,或阻断其发展。

牙齿为什么会发生拥挤?

牙列拥挤是错合畸形最为常见的形式之一,比例大约占60%~70%的患者。造成牙列拥挤的原因为牙量、骨量不调,牙量(牙齿总宽度)相对大,骨量相对小,牙弓长度不足以容纳牙弓上的全数牙齿。牙量、骨量不调受遗传与环境两方面的影响。

牙颌畸形不仅破坏一个人的容貌美,而且影响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不少人因此产生自卑等心理障碍。因此牙颌畸形的矫治不仅是为了外貌美观,同时也有利于口腔功能的完善,增强自信,保持身心健康。

一、局部危害性

1、影响颅颌面的发育 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错牙合畸形将影响牙合颌面软硬组织的正常发育。如前牙反牙合不及时治疗则下牙弓限制了前颌骨的发育,而下颌没有上下 牙弓的协调关系而过度向前发育,这样形成颜面中1/3的凹陷和下颌前突畸形,随着错牙合畸形的严重,颜面呈现新月状面型。

2、影响口腔的健康错牙合的牙齿拥挤错位由于不易自洁而好发龋病及牙龈牙周炎症,同时常因牙齿错位而造成牙周损害。

3、影响口腔功能严重的错牙合畸形可以影响口腔正常功能,如前牙开牙合造成发音的 异常;后牙锁牙合可影响咀嚼功能;严重下颌前突则造成吞咽异常;严重下颌后缩则影响正常呼吸。

4、影响容貌外观各类错牙合畸形可影响容貌外观,可呈现开唇露齿、双颌前突、长面或短面等畸形。

二、全身危害

错牙合畸形不但对牙颌颅面的局部造成危害并且对全身也可造成危害,如因咀嚼功能 降低引起消化不良及胃肠疾病,此外,由于颜面的畸形对于患者可造成严重的心理和精神障碍。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颌畸形对孩子影响大 预防牙颌畸形三做到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牙颌畸形要早期治疗 延误医治有六大危害

为了孩子的健康,牙颌如果有病变的情况发生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下面这些情况比较治疗,应该早期治疗,效果会很好。详细>>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牙颌畸形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牙颌畸形的常见类型及危害

牙颌面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因素遗传或环境的影响,如基因传递疾病、替牙期异常,口腔不良习惯等导致颅面、颌骨、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