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牙髓炎疼痛须早处理 六招教你防治牙髓炎

2014-01-06 05:54:41      家庭医生在线

牙髓炎为细菌或毒素侵入位于牙齿中心的牙髓引起的炎症。以自发性、阵发性疼痛为主症。临床常分为可复性牙髓炎、不可复性牙髓炎、牙髓变性和牙髓坏死。

牙髓炎疼痛须及时就诊处理:

牙髓一旦发生炎症是不能往好转发展的,牙髓炎发展可引起牙髓的死亡,医学上称牙髓坏死。有的病人在牙痛时服用抗菌素、消炎药,这是无济于事的。牙髓炎疼痛一定要医生进行牙齿止痛的处理。

有的病人经过数日牙疼后又觉得牙不疼了,以为好了,实际上可能是牙髓炎往牙髓坏死方向发展,不能简单以为牙不疼了,牙病就好了。无论牙髓炎或根尖炎,都有急性期、慢性期。急性期疼痛剧烈,急性期可转向慢性期,疼痛会缓解、减轻;慢性期又可转向急性期,疼痛又剧烈发作。

那么,牙髓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

急性牙髓炎:临床表现主要是剧烈疼痛。疼痛的特点是自发性阵发性痛;疼痛往往是夜间比白天更为剧烈;冷热刺激可使疼痛加剧;还有疼痛难以定位(不能区别是哪一颗牙)。

慢性牙髓炎:临床表现一般没有剧烈的自发性疼痛。有时有不明显的阵发性钝痛。也有急性发作,疼痛加重。

六招教你防治牙髓炎

1、选保健牙刷:刷头小、刷毛软、有弹性,刷头放在嘴里转动自如,既不伤害牙龈,也不损伤牙齿。

2、用含氟牙膏:科学已经充分证实,氟可以增加牙齿和骨骼的结构,还可以非常有效地预防龋齿,所以在挑选牙膏时一定要有意挑选含氟牙膏。

3、挤足量牙膏:口诀:大人竖着挤,小孩横着挤。即你我的用量是牙膏竖着挤在牙刷面;而小孩的使用量是横着挤满在牙刷上。

4、有效刷牙:无效刷牙是每天走过场,挤上牙膏在嘴里转一圈,漱漱口。有效刷牙是保证3分钟,牙齿才能面面刷到。

5、水平颤动刷:让刷头在牙面与牙龈之间成45度原地颤动,移动的幅度不超过半颗牙,颤动8到10次后,沿牙面竖刷,上牙自上而下,下牙自下而上。要领:横颤竖刷。

6、漱口不超两口:使用含氟牙膏后,在牙齿的表面和整个口腔中会有一层氟的保护。如果漱口的次数过多就会轻易地把氟漱掉,让牙齿在无保护的状态中遇到细菌的伤害。刷牙后漱上一两口水才不会使氟流失过多。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的三种类型 牙髓炎会带来什么危害

牙髓炎有哪些类型?牙髓炎的类型有哪些?牙髓炎可以分为慢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和逆行性牙髓炎。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牙髓炎分急性和慢性 牙疼需警惕牙髓炎

牙髓炎主要是因为细菌或者一些毒素存在于牙齿组织,导致牙齿内的牙龈引发炎症。临床上主要分为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两种。不同症状的牙髓炎表现……详细>>

牙痛厉害当心牙髓炎 牙髓炎如何治疗好

牙髓炎是口腔中最为多发和常见的疾病之一。据调查,牙髓炎早期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也许只有几分钟,而缓解时间比较长。随着炎症的发展,疼痛持续……详细>>

牙髓炎可以自我调养 治疗牙髓炎其实很简单

平时注意口腔卫生,保持牙齿洁净,及时治疗牙体疾病,如龋齿、楔状缺损、隐裂等。在患病时,应进细软或半流质食物,避免过冷过热的温度刺激,忌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