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如何用中医的方法治疗龋齿

2014-01-06 11:35:5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龋齿的中医治疗

1、若齿龈红肿热痛或有寒热,口有秽臭,或齿孔出脓,苔黄腻,脉弦数者,为风热实火,治以清泄阳明实热。方用:生石膏30克、竹叶6克、生山栀9克、银花16克、连翘15克、赤芍10克、胡黄连9克、黄芩9克,水煎服。

2、若齿龈不肿,其痛日轻夜重,徽寒不热,口无秽臭,齿根易于动摇,舌红少苔,脉弦细数者,为阴虚火旺,治宜滋阴降火。方用:生地25克、玄参10克、麦冬12克、丹皮9克、知母9克、黄柏6克、川牛膝9克、金石斜10克、肉桂3克,水煎服。

3、龋齿止痛方:

①生地12克、冰片1克,共捣为小九,痛时将丸放于龋洞处。

②花椒1粒,放于龋洞上,用力咬住。

③白胡椒末1克、青盐0.5克,棉花包塞龋洞内。

④樟脑末1.5克、薄荷2克,共研末,棉花包咬痛齿上。

⑤蜂房1个,研末塞入龋孔之内,亦可煎汤含漱。随即就可消除龋齿疼痛。

4、针刺治疗:实火痛,上齿取下关、内庭,下齿痛取颊车、合谷,均宜用泻法,留针10~15分钟。虚火痛者,在上方基础上加补太溪穴、泻行间穴一定要分清虚实,不可混淆。

5、生物科技疗法之牙齿黄金:通过生物科技手段,通过控制和改善唾液这个可控条件,是一个可能对有效防龋单一产品目标实现突破的最可行方向。

目前,已经有成熟的产品上市--牙齿黄金,它能做到通过有效改善人的唾液分泌,达到改善口腔酸碱平衡的效果,同时可在蛀牙处形成一层生物保护层,以避免口腔酸性继续侵蚀牙齿,从而可以保护牙齿避免到达缺失的程度,有效减少患者补牙、镶牙的痛苦,是一种对牙齿龋齿真正治本的方法。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重在预防 治疗龋齿常见这几种方法

龋齿是困扰不少人的口腔问题,尤其是很多人发现龋齿越来越严重,带来的疼痛也慢慢增多了。那么,怎么来预防龋齿?详细>>

龋齿是如何形成的 出现龋齿严重吗

龋齿带来了不便,影响到了很多人牙齿的健康,尤其是有一些儿童最容易出现该病的症状,目前来看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了龋齿的发生,希望各位朋友可以……详细>>

根据龋齿的严重性治疗龋齿 恢复牙齿的形态和功能

龋病治疗的目的在于终止病变过程,恢复牙齿的固有形态和功能。详细>>

什么是龋齿 龋齿的病因是什么

提起龋齿这种疾病,或许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什么是龋齿,更不知道引起龋齿的病因是什么,所以也没有做好预防的工……详细>>

如何进行龋齿的鉴别诊断和检查?

宝宝年龄小,语言表达能力弱,怎样知道宝宝牙齿的健康状况,怎样鉴别孩子是否患了龋齿呢?相信大家都知道,要想更好的治疗某种疾病,首先还需要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