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得了冠心病很焦虑?做好4点让你安稳生活

2023-06-01 10:00:19      

冠心病值得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心脏血管冠状动脉存在斑块,变得狭窄,引起心肌供血不足的病变。冠心病是心脑血管慢性疾病,是否严重取决于心脏功能是否异常,如果心脏功能比较差,冠心病发病时就会严重且危险,甚至有猝死的可能。很多冠心病患者都感到很焦虑,这是不明智的,不要惧怕认真对待,积极治疗和保养,才是冠心病患者应该关注的重点。

冠心病患者生活中应该如何保养?

1、控制血脂、血糖和血压

冠心病患者要密切关注血脂、血糖、血压这三个指标,如果在得冠心病的同时还有三高,是比较危险的。应该常备血压计和血糖仪,科学监测并记录。选择清淡饮食,远离高盐、高油饮食,吃低GI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多吃粗粮。如果确诊的高血压等疾病,就要长期治疗,严格用药,把指标控制稳定。

2、运动健身

很多人都认为冠心病患者不宜运动,会让病情恶化。其实不然,冠心病患者坚持运动,可以帮助控制病情。在开始运动之前,可以去医院做评估,看病情是否稳定,听医生的建议。散步、快走、慢跑等,都适合冠心病患者,可增强体质,增强心肌收缩力,促进血液循环。不过要控制运动强度,不要过于剧烈,剧烈的运动会给心脏带来过大的负担,加重心肌缺血的症状,加重病情。

3、调整心态

情绪对于冠心病的治疗和调理有一定的影响,冠心病患者应调整心态,缓解紧张的情绪。不要给自己太重的心理负担,长期处于焦虑、紧张、烦躁等负面情绪的漩涡中,发病几率也会提升。心情不好时可以找亲人、朋友、陌生人、心理医生倾诉,或者出门看看风景,也可以尝试培养新的兴趣看好,例如插花、画画、书法等,修身养性的同时心情也会变好。

4、认真休息

冠心病患者要认真休息,衡量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相适应的活动。有工作的患者要量力而行,不能劳累过度,更不能熬夜加班。保证自己能够拥有充足的睡眠,日落而息,日出而作,顺应节律做好养生。坚决不熬夜,不在睡前思考问题、玩手机、运动,以免影响到睡眠质量。如果有睡眠障碍,应该积极治疗,确保自己有好的休息。

冠心病是中慢性病,除了日常保养外,正确治疗也是关键之处。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对症药物,等待病情稳定后,也要进行二级预防用药减少发病频率,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得了冠心病怎么办?做好这5件事,对病情有好处

冠心病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大多是由于高血压或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对血管造成伤害所致。冠心病的治疗难度比较大,一般需要长期服用药……详细>>

冠心病患者如何过一个安稳年?这些措施要做好!

随着春节的到来让很多人充满着愉悦的心情,而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讲,他们就担心自己因为疾病而过不了一个安稳年,特别是冠心病患者。因为……详细>>

得了冠心病很害怕?做好这4点也能长寿!

冠心病是发生几率比较高,而且相对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大多是由于高血压或者高血脂症引发的,一旦患病则无法彻底治愈,只能够通过药物治疗或者……详细>>

养成5个生活好习惯,可让你远离冠心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冠心病的风险越来越高,尤其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是高危人群,这类人群要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详细>>

患有冠心病要戒烟戒酒 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病人在治疗的同时,还要做好调理工作,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或者有遗传性冠心病的患者。……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