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用他汀类降血脂时避开5件事?抵消药效事小,威胁健康事大!

2023-05-08 08:48:08      

他汀类药是大名鼎鼎的降脂药,临床上应用广泛,药效明确,除了能降低坏胆固醇和总胆固醇水平外,也能降低甘油三酯,增加好胆固醇含量,当然也能稳定斑块或逆转斑块,能让大部分高脂血症患者受益。不过,用药期间应避开以下几件事,不然会降低药效,严重时可威胁健康。

用他汀类药物时需避开哪几件事?

1、喝酒

他汀类药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肝损伤,使得肝酶有所升高。酒精同样经肝脏代谢,用药时再嗜酒,会进一步伤害肝脏,可能会造成酒精肝或急性肝衰竭。另外,喝酒可扰乱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让其变得不稳定。

2、高糖饮食

研究表明,长期用他汀类药可增加患糖尿病几率。再加上不节制的吃高糖食物,如糕点、含糖饮料等,会使得血脂紊乱问题进一步加重,促使糖尿病发生发展。

3、高纤维食物

大多数高血脂偏向于高纤维素食物,包括豆类、燕麦玉米和糙米等粗粮,这样能抑制胆固醇合成。但正在服用他汀类药物者应控制摄入膳食纤维的量,不然会减弱机体对该药吸收,延长药物在血液停留时间。提醒,用他汀类药物前两个小时内避开高纤维食物。

4、葡萄柚

相当一部分人喜欢吃葡萄柚,能为机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其中含有柚苷以及呋喃香豆素化合物,可减弱肝药酶活性,此酶正好参与他汀类药代谢。由于肝药酶活性减退,无法更好的清除他汀类代谢物,易在身体中储存,从而损害肝脏和肌肉,也有可能促使血糖升高。

5、部分药物

他汀类药最好不要跟代谢途径一样的药物联合用,以免在身体中产生相互作用,诱发或加重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除了华法林、胺碘酮、他克莫司和红霉素以及克拉霉素外,也要避开贝特类降脂药、环孢素和伊曲康唑等,以免使得体内药物浓度波动大,减弱或提升药物疗效,易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严重时可威胁生命。尤其是一种血脂康的中成药,用于辅助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脂血症所诱发的心血管疾病,此类药物含中药红曲,易跟他汀类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温馨提示

服用他汀类药物时也不能吸烟,不然会减弱药物疗效,影响斑块稳定性。为能最大化降低药物带来的副作用,需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肌酸激酶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戚德富 )

高龄老年人如何吃他汀类药物?需注意这5点!

目前为止,他汀类药物是有效的降血脂药物,能减少细胞内胆固醇合成,使得血清胆固醇清除增加,降低其水平,同时也能抑制肝脏合成载脂蛋白。另外他……详细>>

他汀类药物应该如何服用?饮食禁忌是什么?

他汀类药物是目前认为最有效降脂药物,它的作用在于降低总胆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临床上,他汀类药物也主要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而据近年来的……详细>>

心绞痛和冠心病的区别是什么?长期少量服用他汀类药物治疗冠心病好吗?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呈现上升的趋势,40岁以上的男性是高发人群。冠心病是冠脉发生硬化,导致管腔狭窄导致的。高血压、……详细>>

冠心病他汀类药物需要终身服用吗?冠心病患者停吃波立维可以吗

冠心病主要是由于高脂血症等因素所引起的,如果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经常吃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导致冠心病的发生。所以冠心病……详细>>

可力洛盐酸贝尼地平片有什么用?瑞舒伐他汀钙片和阿托伐他汀区别?

心血管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巨大的,如果短时间内引发冠心病很有可能导致患者呼吸困难,甚至有一定的窒息风险。为了避免患者出现严重的疾病,也就……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