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用阿托伐他汀一个月后需复查?复查的目的有2个!

2023-05-06 08:45:57      

阿托伐他汀是应用广泛的降脂药,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一般用于高脂血症和冠心病患者。医生常常叮嘱,用该药一个月后需复查,这是至关重要的;部分人存在着疑问,用该药后为什么需复查,需从以下找出答案。

为什么用阿托伐他汀一个月后需复查?

1、了解胆固醇是否降到合理范围内

该药的主要作用是降低胆固醇,把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冠心病患者对坏胆固醇要求严格,必须降低到1.8毫摩尔以下,这样能降低心梗发生几率。有些患者服用该药后无法达到控制目标,这种情况下需联合用其它降胆固醇药如依折麦布,又或是更换为降胆固醇效果更好的药物如瑞舒伐他汀。大约服用阿托伐他汀一个月左右,血液中该药物浓度能维持稳定,从而判断药物疗效。

2、了解是否有不良反应

通过肝肾功能、肌酸激酶等指标来看看有没有不良反应。由于该药物可能会伤害肝脏、肾脏和肌肉,所以要定期做检查来判断有没有不良反应。

服用阿托伐他汀需注意什么?

1、严格按照医嘱用药

提高用药依从性,不可随意改变用药量,按医嘱用药才能维持血液中药物浓度稳定。他汀类药物需安排在睡前用,原因在于晚上胆固醇合成最为旺盛。对我国人来说,用中等强度阿托伐他汀效果更好,带来的不良反应少,但自行增加用药剂量会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

2、多运动

通过运动能强身健体,最好把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能增加肌肉力量,加快脂肪分解和消耗,从而降低胆固醇含量。每周有5次有氧运动,每次不能低于30分钟;一周至少搭配两次无氧运动。

3、调整好饮食

仅依靠药物效果远远不够,还需调整好饮食,严格控制反式脂肪、饱和脂肪酸摄入,以不饱和脂肪酸替代;多吃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这样能抑制胆固醇合成。

温馨提示

服用阿托伐他汀时还需联合饮食调理,及早戒烟戒酒,保持规律作息。与此同时应积极治疗基础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和高血压等,不仅损害心血管健康,而且扰乱血脂代谢。用药期间若血氨转移酶升高达到正常限度的三倍,又或是出现肌炎和胰腺炎,或是血肌酸磷酸激酶明显升高,还需立即停用药物。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可力洛盐酸贝尼地平片有什么用?瑞舒伐他汀钙片和阿托伐他汀区别?

心血管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巨大的,如果短时间内引发冠心病很有可能导致患者呼吸困难,甚至有一定的窒息风险。为了避免患者出现严重的疾病,也就……详细>>

治疗高血压的药物都有哪些?一般都是早上几点吃呢

随着医学界对高血压这个病的不断深入了解,所研制出来的药物也是越来越多,越来越有效,一定要按时服用,而且早上吃的话效果可能会更加好的,家庭……详细>>

脑积水治疗后要复查吗?复查时要注意这5点!

脑积水属于脑部的一种严重病变,即便是在治疗之后,也需要长期复查,才能够保证患者的健康,甚至于有时候患者即便定期复查,也依然引发了一系列的……详细>>

所有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必须服用他汀类和阿司匹林吗?给患者2个建议!

阿司匹林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生成;他汀类能控制血脂,降低坏胆固醇和总胆固醇水平,帮助稳定和逆转斑块。大多数人认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详细>>

高龄老年人如何吃他汀类药物?需注意这5点!

目前为止,他汀类药物是有效的降血脂药物,能减少细胞内胆固醇合成,使得血清胆固醇清除增加,降低其水平,同时也能抑制肝脏合成载脂蛋白。另外他……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