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甘油三酯升高会怎么样?4个危害在招手!

2023-04-27 08:08:00      

你知道体内含量达到最多的脂类是什么吗,答案是甘油三酯,大多数组织利用甘油三酯分解产物来为身体提供能量,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正常情况下,甘油三酯值在1.7毫摩尔以下,大于2.26毫摩尔判断为高甘油三酯,还需积极用药,以免引发其他疾病。

甘油三酯升高会引发哪些危害?

1、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甘油三酯升高可造成血液黏稠,增加血液中脂质含量,易沉积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生成斑块。随着血管壁上的斑块逐渐增大和增厚,血管内径变小,血流速度减慢,从而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堵塞物易脱落而生成血栓。若发生在心脏可诱发冠心病和急性心梗药;发生在大脑可诱发脑卒中和中风。

2、易造成急性胰腺炎

甘油三酯水平超过5.6毫摩尔,可能会引发急性胰腺炎。小小的胰腺在体内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分泌胰液,消化从食物中获取的脂肪和蛋白质。甘油三酯水平升高会刺激大量胰液分泌,自我消化胰腺组织,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

3、提高患二型糖尿病几率

甘油三酯即脂肪,一旦升高就有可能造成胰岛素抵抗。胰岛素的作用是降血糖,是体内唯一一个发挥该作用的激素,胰岛素抵抗可降低降血糖能力,促使血糖升高,增加患二型糖尿病几率。

4、其他疾病

甘油三酯升高也会诱发胆结石和高血压,促使慢性肝炎发生发展,增加患老年痴呆症和性功能障碍风险。

甘油三酯升高该怎么办?

是否需用药、该选择哪种药物取决于甘油三酯水平。甘油三酯水平在1.7~2.3毫摩尔,无需特殊用药,积极做好生活干预就行;甘油三酯水平达到2.3~5.6毫摩尔,还需及时用他汀类药,不仅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而且也能预防斑块生成或稳定斑块;甘油三酯超过5.6毫摩尔,还需积极用贝特类药物。

温馨提示

日常做好生活干预,限制总热量摄入,尤其是超重和肥胖者,逐步减少吃主食的量,每顿饭吃七分饱就行;严格控制胆固醇摄入,每日最高限度是300毫克;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及粗粮,能帮助降低血脂,延长饱腹感。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无氧运动和有氧运动相结合,一周应达到150分钟以上。

(责任编辑:戚德富 )

3个表现说明甘油三酯升高了,3方法来降低甘油三酯!

甘油三酯是身体上含量最多的脂类,体内大部分组织利用甘油三酯分解产物来提供能量,肝脏和脂肪等组织还可以进行甘油三酯的合成,然后在脂肪组织中……详细>>

甘油三酯高,全身代谢乱套?是否吃药有个临界点!

我国高脂血症主要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一般跟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吸烟酗酒、缺乏运动有关。大多数甘油三酯高伴有代谢异常,特别是伴有腰围较粗者……详细>>

甘油三酯偏高的危害大,教你4招来降血脂!

当身体中的甘油三酯偏高时,会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多种因素会导致甘油三酯偏高比如暴饮暴食、遗传、总是吸烟喝酒、精神过度紧张焦虑等。详细>>

什么是甘油三酯?4招教你预防甘油三酯过高!

在正常情况下血浆里面的甘油三酯处于平衡状态,如果不注意饮食的话会影响到血液的流通,导致脑血栓、老年痴呆症以及胆结石等。详细>>

孕妇甘油三酯高是怎么回事?孕妇甘油三酯高该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女性在怀孕后会事事比较小心,生怕一个不注意影响到肚子中胎儿,也为了胎儿的健康,很多孕妇会定期进行检查。而有些孕妇在检查的时候发……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