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人存在“4高”?任何一高不可忽视!

2023-03-31 08:35:13      

这里所说的四高是指高体重、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是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征的高危独立因素,同时也会威胁生命。无论出现哪一种问题都要积极解决,把对身体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

老年人易出现哪些问题?

1、高血压

多次检测血压水平超过130/80毫汞柱,则判断为高血压。虽然高血压症状不显著,但却会持续伤害心脏、大脑和肾脏以及血管等,增加患慢性肾病、脑卒中、心肌梗死、眼底病变风险。因此应严格按照医嘱用降压药,勤监测血压,积极防治高血压和低血压。老年人降血压的目标应放宽限度,低于140毫汞柱就行。同时应采取低盐饮食,积极控制体重。

2、高血脂

高血脂同样威胁人体健康,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冠心病和胰腺炎等。此时需严格按照医嘱用他汀类降脂药,能降低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注意饮食清淡,适当吃新鲜蔬果;食用油最好是选择植物油,每天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严格控制脂肪酸以及胆固醇摄入。每周至少有3~4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跳绳、游泳和慢跑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葡萄糖耐量,降低胆固醇以及三酰甘油含量,提高好胆固醇水平。最好把坏胆固醇控制在1.8微摩尔以下。

3、高血糖

高血糖会伤害全身各个组织器官,连累多个系统,易诱发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或视网膜病变等,所以稳定血糖至关重要,积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科学用药,做好生活管理,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0%以下。

4、高体重

体重指数超过25,被判断为超重或肥胖。肥胖的老年人脂肪多,肌肉占比例少,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和脂肪肝、骨质疏松等。因此应适度运动,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相结合,每次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这样能促进肌肉生成,提高肌肉质量。

温馨提示

为能规避四高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还需积极用药,用药期间多关注肝功能和肾功能。日常应采取地中海饮食模式,保证一日三餐规律;适度运动来避免肌肉萎缩,防止血栓生成。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把各种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 高血脂 高血压 老年人易出现的问题

老人高血脂诱发多种疾病 老年人高血脂有何危害

高脂血症会导致哪些严重后果?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下面我们看看,高血脂对于老年人来说,到底有哪些危害?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标准

老年人出现高血压是常见的,一般来说有可能是由于患者的血管血容量的改变,导致血液对于血管壁的侧压力出现升高,还有可能是由于患者不良的饮食生……详细>>

老年人和成人的高血压标准一样吗?老年人高血压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高血压目前的诊断标准为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老年群体相对于年轻群体有多个特点,比如如果患者的体位变化波动会相对较……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的特征是什么?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药最好?

老年人高血压指的是高血压患者的年龄大于60岁。血压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增高,早期人们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治疗,实则不然,经过长期的……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如何预防脑梗塞?老年人得了高血脂应该注意什么?

高血脂在临床上一般是认为血脂长期高于正常值,主要是甘油三酯,胆固醇,脂质的含量高于正常值。高血脂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特别是老年群体,如果长……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