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痛!痛!痛!到底是梗还是痛?

2023-02-22 16:45:22      

心绞痛是由于心肌缺氧和供氧之间暂时失去平衡而发生心肌缺血的临床症候群。心肌缺血可由于心肌氧的需求增加超过病变冠状动脉供血能力引起,或由于冠状动脉供血减少造成,或两者同时存在。多见于 40 岁以上男性,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的诱因。

心绞痛发生的部位

心绞痛常发生于前胸正中部位的胸骨后、 左侧胸部心前区(胸骨的左侧),也可出现在 咽部、左下颌或上腹部。心绞痛可向左肩、左上肢尺骨侧(小拇指一侧)放射,也可无放射。

心绞痛持续的时间

心绞痛持续时间约3~5min,可数日一次,也可一日数次,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心绞痛持续时间极少超过15分钟。如果症状持续了半小时、一小时,甚至数小时至数天,肯定不是心绞痛。

家中遇到心绞痛的患者应该怎么办

1、原地休息

在心绞痛发作的时候,需要马上原地休息,一定不能再进行不必要的走动,需要减少说话。如果突然在家里突发心绞痛,要原地坐在椅子上或平躺在床上;如果在户外活动时发作,要原地坐在台阶上、路边或其他安全的地方。可以摸患者的脉搏,了解脉搏是否规律,并记录时间和脉率,以便准确地向医生介绍病情。

2、服用药物

硝酸甘油能够增加心脏冠状动脉的血液供应,快速缓解疼痛。如果身边带着,就放一片在舌下含服。要注意,硝酸甘油每次只能含一片,如果疼痛不能缓解,可每5分钟重复含1片,连续使用不能超过3片;可舌下服用速效救心丸或者复方丹参滴丸;如果身边没有救急药物,也不要着急,只要安定的进行休息,疼痛也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

3、拨打120

心绞痛是严重病症,一发作就要做好去医院的准备。若通过休息或者是服药后病情没有好转,应警惕急性心肌梗死,应立即拨打120,与医院联系,争取抢救时机,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期间家人不要随意搬动患者。

什么是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过劳,激动,暴饮暴食,寒冷刺激,便秘,吸烟,大量饮酒等可诱发。

1、心肌梗死发生的五个先兆

老年患者缺乏典型症状,症状比较隐匿,表现复杂,容易误诊。

当出现如上先兆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2、心肌梗死发生的典型症状

突然发生剧烈而持续的心前区疼痛,且常发生于安静时,疼痛的程度比以往发生心绞痛时要严重得多,患者通常难以忍受,持续时间可达数小时甚至更久,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也不能缓解。一旦出现持续15分钟不能缓解的胸痛,就是心脏对身体的严重报警信号。

3、心肌梗死与心绞痛的区别


4、遇到心肌梗死,应该怎么办?

时间就是生命,尽早开通梗死的动脉是救治的重中之重。对心肌梗死患者的救治,要把握两个“120”:一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后,立即拨打 120;二是记住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 120 分钟,从发病至开通梗死的血管,如果能在 120 分钟内完成,患者的病死率和致残率可大大降低。

本文指导医生: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高发如何是好?保护心血管得在生活中要做到2不3多做

我国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数在不断的攀升,因此保护心血管已经成为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不然则会增加各种心脏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心梗,事实上大……详细>>

老年人最怕心血管病?不要怕,做到这5点能预防!

心血管健康很重要,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因此了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和预防方法,对于幸福和健康的未来至关重要。详细>>

脑供血不足饮食调理很重要,常吃这7种食物可帮到你!

当人处于脑供血不足状态时,多会出现眩晕、头痛和记忆力减退的状况,因此,脑供血不足的患者,一定要尽快调节这种状况。而在众多的调节方法之中,……详细>>

为什么春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不要慌,做到这5点可预防!

近些年来,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高发的疾病,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会危及性命。所以中老年人应该做好日常保健措施来预防,虽然春季的天气惭惭转暖……详细>>

冬季是脑卒中高发季节,中老年人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现如今天气也处于最为寒冷的阶段,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家里的老人过得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一个地方做不好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意外,像是脑……详细>>

  • 朱鹏

  • 冯小燕

  • 陆华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