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年轻人也会患脑梗?离不开这6大因素!

2023-02-21 09:37:26      

其实脑梗本来属于老年性疾病,但是近几年却有许多年轻人也患上了这种疾病,有些年轻人患病时的年龄甚至还不足30岁,经研究发现,这种情况的出现与许多因素都有关系,比如血压不稳定或者不良的生活习惯,及时了解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帮助。

为什么有些年轻人也会患脑梗?

1、不注意监测血压

血压对心脑血管的影响特别大,如果收缩压升高20毫米汞柱或者舒张压升高了10毫米汞柱,患病几率则会增加5~6倍,因此即使是年轻人,而且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也要定期监测血压。

2、体重超标

现如今肥胖已经被许多医学工作者划到了基础疾病的范畴当中,因为肥胖很容易引发各种基础疾病,比如高血压或者糖尿病,最终则会影响心脑血管的健康,因此体重指数如果超过了28,则要积极进行减肥。

3、抽烟

抽烟是一种对健康极为不利的行为,长期大量抽烟的人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甚至高达三倍之多,另外二手烟和三手烟同样会对血管造成伤害,危害性并不比直接抽烟小,建议及时戒烟并远离二手烟环境。

4、喝酒

经常大量饮酒会对血管造成刺激,也会使心跳速度加快,久而久之则会影响血压,甚至会影响脑部的血流量,最终则会对心和脑造成不良的伤害,建议尽量少喝酒。

5、经常吃高盐高脂的食物

盐分含量高或者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腌制的食物或者肥肉,会对血压和血脂造成不良影响,增加动脉硬化的几率,从而影响血管健康,因此平时要尽量避免吃这种类型的食物。

6、体力劳动过少

现在年轻人都比较宅,能够规律进行运动的人特别少,促使血液循环变差,导致代谢能力降低,从而对血管造成伤害,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要适当的进行体力劳动,比如每天进行半小时的有氧运动。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想要降低年轻人患上此类疾病的几率,首先要从生活习惯方面入手,在饮食方面要避免经常吃高脂肪以及高盐分的食物,同时还要控制食量,避免肥胖的发生,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要及时戒烟戒酒,建议每个星期至少运动5天,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患脑梗的原因 脑梗

年轻人又被脑梗“盯上”?及早纠正4个坏习惯!

脑梗的根源是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因为缺血缺氧而使得脑组织出现缺血性坏死,高危因素有高血压、吸烟、高血糖和高血脂等。脑梗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详细>>

这些年轻人容易患脑梗塞 怎样预防脑梗塞突发?

在以前,往往是50岁或者60岁以上才容易患上脑梗塞。但是现在,有些三十甚至二十几岁的人就有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到底是哪些年轻人易患脑梗塞……详细>>

年轻人也会脑梗死吗?如何照顾脑梗死的老人?

脑梗死是神经内科常见的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对于有高位因素的年轻人血管功能和血液成分发生变化,在某些诱因刺激下,也可发生脑梗死。脑梗死……详细>>

脑梗塞 年轻人也要预防

脑梗塞是指由于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引起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脑软化,脑梗死的临床常见类型有脑血栓形成、腔隙性梗死和脑栓塞等……详细>>

脑梗是怎么造成的?哪些原因会导致脑梗?

脑梗在中老年人中的发病率较高,年龄大了,身体气血循环以及免疫能力的下降导致老年人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为了帮助老年人了解脑梗致病原因,本文将……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