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得了心肌炎要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2023-02-27 09:50:40      

心肌炎虽然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经过对症治疗和仔细的护理,一般都能够在短时间内痊愈,但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护理不得当,则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甚至会引发更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因此患了心肌炎之后,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仔细护理。

患了心肌炎如何护理?

1、预防感染

病毒感染是心肌炎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因此心肌炎患者平时要通过抗病毒药物降低感染的发生几率,避免疾病复发,一旦演变为病毒性心肌炎,治疗难度则会更高,对患者造成的伤害也会更大,建议尽量卧床休息,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2、注意休息

患病期间要注意休息,不要过早的进行运动,也不要进行过多的体力劳动,否则可能会使疾病加重,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一些低强度的运动,比如散步,既可以促进血液的流动,又不会给心脏和身体增加额外的负担。

3、多吃富含维C的食物

建议患者多吃一些维生素含量充足的食物,比如西红柿以及橙子和苹果,能够使免疫细胞快速的再生,从而提高患者抵抗疾病的能力,对降低疾病复发几率有一定的帮助。同时还要合理的补充热量,比如多吃一些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鸡蛋或者牛奶。

4、注意通风

建议对居住的房间定期通风,一般每天通风15分钟左右即可,可以使空气保持流通,避免病毒长时间停留在室内,造成再次感染,但患者不能对着窗口吹风,一旦引发感冒,病情则极有可能会加重。

5、保持良好的心情

此类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平和的情绪,如果处于过度激动的状态,则会使身体产生应激反应,对心脏造成不良的影响,建议每天做一些让自己身心舒畅的事情,比如画画或者写大字,不但能够使疾病更快的消失,而且还能够提升自己的境界。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不建议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比如油炸类食物或者肥肉,此类物质当中的油脂含量过高,会影响血液的正常运行,同时也会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使大量的血液涌向胃肠道,促使心肌出现缺血的情况,对疾病的康复产生不利的影响,平时要尽量多休息,有些患者甚至需要休息半年之久,疾病才能够彻底痊愈。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护理方法 心肌炎的护理 心肌炎

心肌炎要如何治疗?治疗得做到这5步!

心肌炎是一种致病因素比较复杂的疾病,分为传染性心肌炎和非传染性心肌炎两种,大多数心肌炎患者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心率过缓、心力衰竭等症状,对……详细>>

心肌炎要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心肌炎属于常见的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导致心肌炎出现的原因比较多,比如心脏不好就容易导致心肌炎。心肌炎一旦出现,对身体的影响比较大,心肌炎出……详细>>

心肌炎日常护理要做到哪些?心肌炎的日常护理重点

近几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非常高,此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医学上,心肌炎是指心肌出现局部性或弥漫性炎症,而影响心脏正常工作的一……详细>>

心肌炎患者要时刻注意体温 心肌炎如何诊断?

心肌炎,顾名思义,是心肌发生的炎症,这种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严重的甚至会猝死。因此,大家务必要对自己的身体多加重……详细>>

冬天家长要防孩子心肌炎 如何护理心肌炎患儿?

病毒性心肌炎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多数都是在感冒或腹泻之后发病。当孩子患感冒或腹泻好了在1-2周左右变懒了、精神差、不爱玩、唉声叹气等现象……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