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很可怕?中老年人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2023-02-24 10:35:48      

心绞痛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阵发性疼痛的特点,如果不积极进行治疗或者护理,疼痛则会慢慢加重,甚至会引发其他严重的疾病,比如心梗,而且这种疾病的致病因素比较多,因此可以从各个方面对此疾病进行预防。

那么要如何预防心绞痛?

1、劳逸结合

心绞痛的发生与过度劳累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要劳逸结合,首先睡眠的时间一定要充足,其次在房事方面要有所节制,尤其在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进行性生活,否则不但有可能会导致心绞痛,甚至有可能会致命。

2、注意饮食

此病的发生与饮食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经常吃胆固醇含量或者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或肥肉,则会使血液当中的脂类物质过多,促使血液流动速度变慢,诱发心绞痛,因此平时要尽量吃的清淡一些,比如蔬菜和水果以及鱼类和奶类,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要及时戒烟戒酒,因为酒精和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会血管造成不良刺激,对心脏造成不良影响。

3、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

体育锻炼确实能够提高代谢的速度,对血液循环也有一定的帮助,但如果锻炼方式并不适合患者,或者运动强度过大,则有可能会影响心脑供血、供氧的情况,最终则有可能会导致多种疾病出现,其中也包括心绞痛,建议做低中强度的运动,比如散步或者慢跑。

4、保持平和的情绪

情绪波动过大,比如过于激动或者过于悲伤,也可能会导致心绞痛发生,因为这些不良情绪会对血管以及神经系统造成刺激,促使血管的压力在短时间内增加,因此平时要保持平和的情绪,任何事情不要太较真。

5、经常吃得过饱

如果每顿饭都吃得非常饱,也有可能会导致心绞痛出现,因为大量的食物需要更多血液才能够更好地被胃部消化,此时大脑和心脏则很容易出现缺血的情况,诱发心绞痛以及头痛等症状,因此每顿饭都要以七八分饱为宜,尤其是晚饭要尽量以六分饱为宜。

平时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劳逸结合,其实要清淡饮食,此外要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尽量不要做强度过大的运动,面对任何事情都要保持平和的情绪,同时还要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既不可以过饱,也不可以长时间处于饥饿的状态。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绞痛的方法 心绞痛的预防 心绞痛

心绞痛危害大,中老年人预防心绞痛应做到6件事!

心绞痛大多数是以中老年患者为主的普遍症状,患上心绞痛的患者会出现胸痛的现象,强烈的刺痛会引起身体的极大不适,虽然心绞痛的患者大多是中老年……详细>>

中老年人易犯心绞痛?预防心绞痛有4个好方法!

心脑血管疾病在老年群体中已经司空见惯了,心脑血管疾病的种类非常的多,其中心绞痛就是比较常见的和心脏部位的病变有着直接联系。比较常见的就是……详细>>

中老年人缺水引发心绞痛 预防心绞痛注意饮食

心绞痛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动脉供血不足导致,一般冠心病拖延治疗就会引起心绞痛的发生。详细>>

老人牙痛须防患心绞痛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及心脏神经纤维逐渐产生了退行性变化,对痛觉的敏感度降低,以至心绞痛的部位可以在胸骨内或心前区,也可放……详细>>

中老年人缺水引发心绞痛 常生气当心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