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斑块有机会变小和消退?遵循4个方法有望实现!

2023-02-17 10:20:25      

斑块如同身体中的“不定时炸弹”,易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影响血液供应。一旦斑块脱落就会转化成血栓,诱发脑梗或心梗,从而威胁生命安全。出现动脉后是否能缩小,这是众多人所关注的话题,不妨来找出答案。

斑块是否能变小或消退?

答案是肯定的。大部分年龄超过45岁的中风患者伴有颈动脉斑块。颈总动脉分叉处血流速度缓慢,易生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一旦颈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就会诱发心脑血管粥样硬化性疾病。动脉狭窄小于50%时应及早干预,有望实现斑块逆转或消退。胆固醇是促使动脉斑块生成的推手,只要降低胆固醇水平,尤其是坏胆固醇,那么生成的斑块就有可能完全消失。

如何做能缩小斑块?

1、拒绝吸烟

吸烟可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诱发冠状动脉钙化或是动脉硬化,因此应积极戒烟,不能接触二手烟。

2、注意饮食

过量摄入热量和高脂肪食物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因此应控制总热量摄入。主食中不能缺乏粗粮,比如杂豆类、燕麦和全谷物,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抑制胆固醇合成。多吃新鲜蔬果,一周至少吃8种不同种类的蔬菜,比如胡萝卜、菠菜和芹菜、西兰花和大蒜等。一周吃2~3次深海鱼,如金枪鱼、三文鱼或沙丁鱼等,最好是清蒸。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食物,包括动物内脏和各种肥肉;严格控制糖和盐摄入。

3、多运动

在合理范围内,运动量越大,斑块就有可能缩小或消退,因此应多户外活动,每周要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游泳、快走或慢跑、有氧操等,运动应循序渐进。

4、科学用药

除了改善生活方式外,还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尤其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糖尿病和低密度胆固醇升高者。

温馨提示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从年轻时做起,提供健康的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果,注意饮食清淡,万万不可暴饮暴食。减少久坐时间,每隔一小会应站起来活动活动;饭后不能立即躺下或坐下,可以户外散步30~60分钟。坚持每天早晨称体重,只要发现体重波动幅度大或体重超标,还需及时调整饮食和运动方案。另外,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了解病情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戚德富 )

颈动脉斑块最怕一个动作?3招让斑块缩小或减少!

上了年纪后,动脉会慢慢老化和硬化,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促进斑块生成。尤其是颈动脉最易生成斑块,大多数中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动……详细>>

斑块是否能逆转?分情况而定!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动脉会慢慢老化和硬化,血管壁上可生成增厚的凸起,进而导致斑块生成。大多数老年人体内多多少少都有斑块,尤其是三高、长……详细>>

抓住逆转斑块的关键点?此类斑块易逆转!

斑块是诱发急性心梗和脑梗的高风险因素,特别是颈动脉斑块最为可怕。但值得庆幸的是,斑块有可能实现逆转,即斑块体积缩小,或变得稳定。详细>>

头晕、小中风都跟它有关?5招让斑块缩小!

几乎每一个动脉血管都有可能长斑块,特别是颈动脉斑块最常见且危害大。中老年人、肥胖或超重者、高血压以及长期吸烟者易出现颈动脉斑块。一旦斑块……详细>>

血管斑块是否能逆转?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近几十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主要原因。随着年龄增长,动脉逐渐老化和硬化,血管壁上有增厚的凸……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