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晨起锻炼?还要注意这4件事!

2023-01-31 09:15:01      

其实早晨起床锻炼,并非每一个人都适合。到了寒冷的冬季,天气骤然降温,曾经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患者,往往无法承受得住这种温差变化,就很有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清晨时温度较低,人体的生理活动还没有完全恢复,如果强行早晨锻炼的话,就很有可能会导致血管收缩痉挛,更容易造成患者出现血栓,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会发生心肌梗死。

那么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还有哪些值得注意的事项呢?

1、运动量需把握好尺度

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容易诱发心脏方面的疾病。如果是心脏功能不好的人群,需要在科学的指导下,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运动,而不是一次性大量运动,加重心脏的负担。而对于康复时期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在运动期间需要定时定期进行心电监测,根据身体的耗氧情况来进行调节。避免一次性剧烈运动,以免血管发生破损,病情往严重的方向发展。

2、注意调节生活压力

高负重的压力只会导致患者血管收缩,舒张异常,从而使患者的血管发生痉挛。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体内的血液循环系统就很容易会发生堵塞的情况,心理方面更受不得压力。因此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调整压力,避免出现过度熬夜的情况,保持平和的情绪去处理事情,也是会有很大益处的。

3、控制好基础性的疾病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通常情况下血脂,血压,血糖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常,有些人群还需要终生服药来控制三高症。比如说患有高血脂的患者,身体对于胆固醇的代谢能力发生了异常,从而使人体的动脉粥状硬化,呈现出大面积斑块样,人体出现心肌梗死、脑梗等突发性疾病的概率也会上升。因此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更需要控制好基础性的疾病,定时定期到医院中进行监测,发现异常时需要及时找专业的医生就诊。

4、不要让身体经受冷刺激

北方的天气过于寒冷,然而室内的温度却是由空调暖气等取暖设备来控制的,因此室内的温度有的家庭可达到20℃以上。要知道北方室外的温度在0℃以下,如果从温暖的房间转移到寒冷的室外的话,在冷刺激的作用下,就会引起血管过度收缩,引起血管闭塞,从而发生危急的心肌梗死。因此患者也需要注意观察周围的温度、环境等外在因素,出门之前也要给身体一个适应外界环境的缓冲时间,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的注意事项 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吃出来的?这5类食物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心脑血管疾病往往就是由于慢性疾病或者是生活中的各种因素引发的,一般在生活中也就需要从多方面来进行控制。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因为各种饮……详细>>

酗酒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诱因?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内在的因素导致心脏部位和大脑出现缺血或者是出血的现象。患者通常会出现胸痛、头疼、呕吐等症状,因此当出现这些……详细>>

哪些心脑血管疾病不能食用补品?

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饮食禁忌,病从口入,同样,要减轻疾病的痛苦也要注意饮食。各类心脑血管疾病要注意不能服用什么补品?我们一起……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