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识别心梗后如何抢救?必须做好3点!

2023-02-04 09:53:30      

急性心梗非常凶险,典型症状是胸闷和胸痛以及气短。但有些患者发病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可能会出现腹部疼痛、肩膀和胳膊疼痛、下颌痛和牙齿疼痛等,难以被人们识别,从而延误就医,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急性心梗仅仅有几个小时的黄金救治期,应及时抢救来保留生命。

心梗发作会让心脏发生哪些变化?

1、心包炎

正常情况下心脏外由一层薄膜所包裹,医学上称为心包。透壁性急性心梗可使得梗死心肌表面薄膜发炎,最终诱发心包炎。

2、诱发心律失常

心梗发病后1~2个星期易出现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就是室性早搏,造成心室颤动和心动过速,严重时可导致心脏骤停和心源性猝死。

3、心脏结构发生变化

由于心脏瓣膜缺血性坏死,从而诱发功能性失调或断裂。由于心房室大面积缺血性坏死,加大心腔压力,易生成室壁瘤;最可怕的是可造成心脏穿孔或心脏破裂,引发心源性休克以及肺水肿。

4、诱发心力衰竭

因为心肌持续供血不足而导致心肌纤维化,减弱泵血能力,造成心肌肥厚,从而诱发心力衰竭。

5、动脉栓塞

由于大量血小板聚集,再加上血流动力学发生紊乱,左心室易生成血栓。血栓脱落后可造成动脉栓塞,从而诱发脑梗和肾梗死。

识别是心梗后该如何第一时间抢救?

1、拨打120

一旦怀疑是心梗,不能自行买药或去医院。理智的方法是拨打120,告诉医生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有怎样的症状;就在原地坐着或躺着,不能做其他的活动,减少心肌耗氧量。

2、做心肺复苏

家人或周围人应及早做心肺复苏,一直等到专业的护士或医生到来为止。不能打车或家属开车去医院,因为急性心梗易诱发心脏骤停,救护车上有合适的设备,医生又有专业的操作,能最大程度提高救治成功率。

3、家属积极配合

应及早配合签字做手术,这样能减少心脏梗死面积,保留生命,减少后遗症产生。

温馨提示

虽然心梗发病急,但是可防可治的。冬季早晨正是心梗高发期,所以起床时应注意动作缓慢,晨起后喝一杯温开水。不能突然回头、用力排大便和搬重物,以免升高颅内压和血压,触发心梗。远离香烟和酒,采取低盐、低胆固醇饮食。一星期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学会如何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心梗的3个疼痛特点要牢记 突发心梗抢救时间越短越好!

急性心肌梗死在以往是死亡率很高的一种疾病,急性发作的患者死亡率甚至超过一半以上。但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死亡率已经大大降低,但这……详细>>

突发心梗时应该如何抢救?饮食原则有哪些?

心肌梗塞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因为他们的身体各个机能已经开始出现了衰退,一旦突发心梗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威胁到生命,所以……详细>>

为什么心梗容易发生在晚上?做好这3点措施可以预防!

心肌梗死是因为患者的冠状动脉堵塞或者狭窄,从而引起了心肌的缺血,当心脏得不到血液时就会导致猝死。一般心梗容易在夜间突发,猝死率很高,让很……详细>>

心梗后都会心衰吗?心梗后预防心衰要做好这4点!

近些年,有关于猝死的报道屡见不鲜,导致猝死发生的主要因素就是急性心肌梗死。这类疾病如果抢救不及时,将很难挽回患者的生命。有的患者因为曾经……详细>>

如何预防心梗?心梗康复后能和正常人一样吗?

心梗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急性心肌梗死,属于发病比较急,病情比较重的心脏疾病,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导致患者死亡,……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