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起床太早可伤害心脏和大脑?这个时间段起床最好!

2023-02-08 09:35:44      

大家都了解,早睡早起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和每一个季节。养生应遵循大自然规律,冬季应做到早睡晚起,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来说,一味的早起可能会伤害身体,尤其是对大脑和心脏的损害更大。

起得太早,为什么会伤害身体?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凌晨3:00~5:00正是肺经运转旺盛时,肺经的作用是重新分配各个器官所需要的血液和氧气。处于优质睡眠状态下,才能正常把气血运输到每一个部位,若早早的起床可导致心脏缺血,严重时可诱发心梗和心源性猝死。太早起床、熬夜均会造成睡眠时间不定,导致头痛头晕、烦躁不安和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长久下去可扰乱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免疫性疾病、肥胖、消化道疾病以及痴呆症几率。冬季最佳的起床时间是7:00~8:00之间,一天应睡够7个小时。

如何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1、创造好睡眠环境

睡觉前不妨用热水泡脚,或是洗热水澡。用高低和软硬适中的枕头,枕头高度约8~15厘米;被子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穿宽松舒适的睡衣。睡觉时必须关上门窗和灯,安装遮光性较好的窗帘,创造舒适、比较安静的睡眠环境。睡觉前不能喝易造成兴奋的饮料,包括浓茶、咖啡;睡前一小时关闭手机或电脑。

2、掌握正确的运动时间

研究表明,早晨7点、下午1:00~4:00运动能让生物钟提前,白天消耗大量能量,提前产生困倦,有助于早睡早起。若晚上7:00~8:00之后才运动,造成生物钟推迟,使得人们晚上更加兴奋,迟迟睡不着觉,所以运动时间应安排在太阳升起后或下午。

3、安排好早晨

早晨醒来后应拉开窗帘,站在窗户前深呼吸几次,及早洗脸刷牙,提供营养丰富的早餐,适当的户外活动,这样能提高工作效率。

温馨提示

早晨起得太早,晚上就会早早的躺在床上,这样会造成睡眠昼夜紊乱,影响身体健康。冬季最佳的起床时间是早晨6:00~8:00,此时间段太阳逐渐升起,人体阳气生发,特别符合生理节律。特别是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不能早起,以免血压急剧升高,血流速度减慢,从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除了注意睡眠外,还需调整好情绪,避免大喜大悲,知道怎么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戚德富 )

早晨起床太急致中风?预防中风要学会“睡”

中风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相信你可能有见过此病的症状,它严重影响了一个人的正常生活。中风的发病原因很多,其发病也很突然,任何情况下都可能病……详细>>

心脏不好的人,起床时会有2个“怪象”!

别看心脏如同拳头大小,但在身体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心脏每一次跳动能为器官组织提供含氧气的营养和血液,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转。心脏一旦出现问……详细>>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好?选择在3个时间段!

高血压患者需定期监测血压,能及时发现异常,及时调整用药量,控制血压,避免给大脑、心脏和血管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并不是什么时候测量血压都可以……详细>>

患有冠心病起床不能太急 冬季更应做到这5点!

冠心病是心脑系统中的一种疾病,一般在病发之时,患者多会出现抽搐和四肢麻木的状况。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一定要时刻注意对自身的保护工作,以防……详细>>

压抑愤怒增加心脏负担 你有哪些行为伤害心脏?

摘要:现在上班族的“伤"心行为越来越广泛,同时也引起了广大上班族的注意,那么,在你注意到的同时你知道哪些行为是对心脏负荷大的呢?我们应该……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