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熬夜真的会伤害心脏吗?不要再熬夜了!

2023-01-25 09:55:17      

熬夜可提高患心血管疾病几率,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熬夜可扩大心肌梗死面积,增加心源性猝死风险,影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预后。静息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约60~100次,时时刻刻把血液运输到全身每一个部位,维持身体正常运转。晚上处于睡眠状态时,血管内皮细胞不停的在新陈代谢。熬夜势必会打破此规律,影响心脏健康,即使偶尔熬夜也会伤害心脏。

熬夜对心脏带来怎样的危害?

1、偶尔熬夜

因为娱乐或工作等偶尔一两次熬夜,这样可扰乱细胞介质分泌,影响炎症因子分泌。为能维持正常的血压,心脏加倍的工作来泵血。

2、长时间熬夜

长时间熬夜会使得大量白细胞以及炎症因子聚集在一起,促使动脉斑块生成,导致动脉斑块硬化,增加心脏承受的负荷。与此同时也会扰乱掌控心跳的心脏传导系统,从而诱发心律失常。长时间熬夜可减少睡眠量,刺激身体分泌大量压力激素,促使血压升高,加快心跳速度,加大心血管系统压力。

心脏咯噔一下,这是哪里出了问题?

心脏跳动比较复杂,右心房的窦房结掌控着心脏收缩和舒张,严格遵循规律进行。晚上处于深睡眠状态时身体慢慢放松,身体对血液的需求量有所减少,让心脏有足够的时间休整。该睡觉时不睡觉、睡眠障碍可扰乱窦房结运转,使得窦房结提前发出信号,使得心脏突然咯噔一下,这在医学上称为早搏,归属于心律失常。偶尔出现一两次早搏,每分钟低于5次,无需特殊治疗;若频繁出现早搏,同时伴有胸闷和心慌,做动态心电图检查时,检查结果显示24小时达到2万次以上,工作和生活已受到严重影响,还需及早就诊,或许是病理性早搏。一直拖着不管可能会导致晕厥或休克,诱发心绞痛和充血性心力衰竭,严重时可导致心室颤动、心源性猝死。值得注意的是,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者、有冠心病家族史者,一旦出现早搏应立即就诊。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熬夜可伤害心脏,所以从现在开始应纠正熬夜的不良习惯,尽量23点之前入睡;睡眠障碍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应积极寻求医生帮助,保证拥有优质的睡眠,尽最大程度保护心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熬夜对心脏带来的危害

熬夜后心脏可发生哪些变化?看你还敢熬夜吗!

熬夜已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生活常态,熬夜打游戏、追剧或看球赛、刷小视频或看小说等,虽然熬夜很爽,但却会让心脏承受着负担,易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详细>>

熬夜后心脏疼怎么办? 熬夜后心脏疼痛吃什么好?

长时间的熬夜对心脏带来严重的危害,熬夜的人特别容易突发心脏病,心脏病一旦发作轻者会导致心绞痛,重则会导致心肌梗塞,熬夜后心脏疼痛怎么办。详细>>

熬夜对心血管有啥害处 怎样规避熬夜伤害

每年,诺贝尔奖的获奖名单都会吸引大量眼球。2017年, Jeffrey C。 Hall、Michael Rosbash、Michael ……详细>>

夏季熬夜看球伤心脏 “花式下蹲”帮您养心脏

对于一个中国铁杆球迷来说,欧洲杯上演的这段日子既令人兴奋又让人苦恼,毕竟一夜连看两场球赛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更何况赛事要延续到7月,实在……详细>>

熬夜当心导致心脏病 心脏病突发的征兆要记牢

生活中我们养成了各种各样的习惯,抽烟、喝酒、熬夜等这些不好的习惯以及一些爱运动、爱看书等一些好的习惯都会有,那么你知道你每一个小的习惯都……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