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血管疾病和牙病“攀亲戚”?答案出乎意料!

2023-02-16 10:11:39      

表面上看心血管疾病和牙病是完全独立的疾病,但两者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少老年人同时伴有心血管病和牙病,科学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能降低患并发症风险,同时也能延长预期寿命。

心血管疾病和牙病之间有怎样的关联?

研究表明,口腔炎症、口腔慢性感染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牙菌斑中含太多细菌,以咀嚼食物、刷牙、拔牙、牙周系统性治疗和根管治疗等方式进入血液循环中,从而诱发菌血症。以前有过感染性心内膜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可能会患上心内膜炎。另外,有些细菌可干扰免疫调节机能,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患多种心血管疾病几率。此外,口腔感染会导致牙齿缺失,影响咀嚼功能,所以饮食偏向于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久而久之造成肥胖、血脂异常、高血糖等,这些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由此可见,积极控制口腔感染有多么重要,减少不必要的口腔治疗,预防菌血症。

哪些心血管疾病患者手术时需做口腔检查?

第一类

出现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没有症状也没有显著的冠状动脉疾病;二尖瓣狭窄,即风湿性疾病已得到治疗;重度二尖瓣反流;非感染性三尖瓣反流;起搏器置入者,前6个月应做口腔系统检查以及治疗。

第二类

心脏移植,出现重度主动脉瓣反流,严重二尖瓣反流和主动脉手术者,术前半年需做口腔检查,积极治疗口腔疾病。

第三类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者,手术前两个月需做全面口腔检查,清除口腔中的感染源。

心血管患者手术后什么时候能做口腔治疗?

心血管手术后6个星期内不能做口腔侵入性治疗。为能降低心血管意外风险,再加上长时间接受抗血栓治疗,所以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或是球囊扩张半年后才能做口腔手术。如果是植入药物洗脱支架,那么术后一年以后才能做口腔手术。

温馨提示

不管有没有患心血管疾病,均要去医院做口腔检查,维持牙齿和牙龈清洁,一日三餐后和睡觉前刷牙,正确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如果牙龈红肿、易出血、嘴巴怎么呼出臭味、牙缝变大和牙齿松动、牙齿疼痛等应及早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冬季天寒,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引发危险。心……详细>>

心血管疾病和认知症是“近亲”?两者都要关注!

如今,我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认知障碍和痴呆患病率也随之增加。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可增加认知障碍风险,如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吸烟等……详细>>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患心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做 心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也很容易受到一些慢性疾病的困扰,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如果忽……详细>>

心血管疾病饮食要注意哪些?

心血管病死亡率?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是非常的高的,因此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那么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地方……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