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如何控制血脂?了解关于血脂的5个疑问!

2023-02-03 10:23:39      

一个人的血脂水平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性别、年龄、基础代谢率和职业、饮食和运动量等。脂质在生命活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比如胆固醇和磷脂参与生物膜生成,利于细胞识别和信号传导;甘油三酯能为身体提供能量。但血脂水平升高可破坏血管,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关于血脂需了解哪些知识?

1、血脂检查包含的项目

勤检查血脂有助于防治血脂异常和心血管疾病,了解血脂是否在正常范围内,用于预测和评估未来患心血管疾病几率。血脂项目主要包括4种,分别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总胆固醇。

2、血脂检测频率

20~40岁的人群大约5年检测一次血脂,能及早发现血脂异常。已经绝经的女性、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一年检查一次血脂。吸烟喝酒、超重或肥胖者、动脉粥样硬化者应每隔半年检查一次血脂。若是因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而住院,应一天监测一次。

3、血脂控制目标

若心血管异管风险是低危或中危,那么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目标是小于3.4毫摩尔;若是极高危人群,控制目标是小于1.8毫摩尔。

4、评估心血管意外风险等级方法

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短暂性脑缺血,缺血性脑卒中或心肌病,血运重建术后,稳定型冠心病,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都是心血管意外风险极高危人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大于4.9毫摩尔;该指标小于4.9毫摩尔,但大于1.8毫摩尔,年龄超过40岁的糖尿病患者是高危人群。另外,体重指数超过28、血脂异常、高血压和吸烟也是高危人群。

5、控制血脂的方法

血脂升高跟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有关,因此应做好生活干预,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拒绝吸烟喝酒,积极运动来控制体重。

温馨提示

若通过生活干预仍然无法降低血脂,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干预,最常用的药物是他汀类,能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抑制胆固醇合成;他汀类也能抗氧化和抗炎,防止血栓生成,减少血小板聚集,稳定或逆转斑块。若出现不耐受、混合型高脂血症,那么需联合用调脂药物。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血脂异常者不能随意用药?需掌握这2点!

高血脂和高血压同属于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血脂异常可诱发心肌梗死、脑卒中以及冠心病等。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运动量不足、滥用药物等易导致血脂……详细>>

高血脂易诱发多种病,送你4个小妙招来控制血脂!

高血脂是身体发射出来的警告,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就会引起脑中风和心梗等。导致高血脂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不良的生活方式、遗传、血液里面缺乏富氧离……详细>>

血脂胆固醇并非越低越好 如何控制血脂最有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血脂异常的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已经认识到通过控制好血脂,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大量流行病学资料也……详细>>

高血脂血糖伴冠心病如何用药?冠心病患者如何控制血脂?

冠心病的发生是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关系的,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出现管腔的狭窄,从而引起供血不足,导致患者出现缺血性心脏病,引发患……详细>>

关于血脂的疑问,大部分人关心这6个问题!

血脂是生命细胞基础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其主要成分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前者能合成细胞浆膜和类固醇激素,后者参与能量代谢。血浆中总胆固醇、低……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