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青壮年易患上心肌炎?以下6个症状展现出!

2023-02-01 10:00:29      

心肌炎即心脏肌肉的炎症性病变,通常跟细菌、病毒和真菌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有关。大多数心肌炎跟病毒感染相关,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无法幸免,特别是20~40岁的青壮年。

为什么青壮年易患上心肌炎?

病毒感染后可侵犯心肌细胞,免疫系统开始发挥作用,跟病毒大战,虽然能消灭病毒,但正常的心肌细胞也受到损伤。因为青少年抵抗力强,免疫力杀伤病毒的能力更强,使得太多正常心肌细胞受到损伤,所以易患上心肌炎。轻则无任何表现,或是出现轻微心电图改变;重则表现为脸色发白、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和易出汗、全身无力、精神状态差等。心肌炎病情变化快,短短时间内易发生心脏弥漫性扩大和心力衰竭,严重时可导致心律失常和晕厥。

心肌炎来袭有哪些表现?

1、胸闷气促

前驱症状后几天或是几个星期左右,因为心肌受到损伤,从而造成胸闷、呼吸急促、胸痛等。

2、发烧且伴有胸痛

由于病毒感染而出现早期症状,如拉肚子、咳嗽和咽喉疼痛、流鼻涕和鼻塞、全身乏力和发热等,一般持续3~7天不等。因为心肌受到损伤或胸膜炎而出现胸痛。

3、少尿

由于血压下降,血流动力学发生障碍,严重影响肾脏灌注,使得肾脏出现缺血缺氧性损伤,从而导致少尿和无尿。另外,部分心肌炎患者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肝功能异常,也有可能发生凝血功能障碍。

4、血压低

由于心肌受到严重损伤,从而造成心功能障碍,促使血压水平下降。感染严重时可诱发脓毒血症,促使血压下降。

5、非常疲惫

病毒感染后,免疫系统跟病毒厮杀,整个过程中可消耗能量,从而造成全身乏力。

6、心跳异常

因为心肌受到损伤或发热,从而造成心跳速度加快。病毒可影响心脏传导系统,造成心率减慢。

温馨提示

新冠感染后易诱发心肌炎,若满足以上1~2个症状,还需及早就诊,通过一系列检查来明确诊断。治疗期间多卧床休息,减轻对组织带来的损伤,促使病变恢复;若合并心律失常,至少卧床休息两个星期,慢慢的增加活动量。若出现重度心肌炎,同时伴有心脏扩大,需休息6个月左右,一直让症状消失为止;提供高维生素、高蛋白质和高热量的饮食,不要再吸烟了。

(责任编辑:戚德富 )

青壮年群体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治疗后靠休息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如感染、物理和化学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所造成的心肌损害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临床表现各异……详细>>

心肌炎多发于青壮年人群 心肌炎有什么表现?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详细>>

为何有些人感冒后有心肌炎 心肌炎谨记6个要点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如感染、物理和化学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所造成的心肌损害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临床表现各异……详细>>

青壮年易发心肌炎?预防心肌炎,你得养成这8大好习惯 !

心肌炎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炎症,原因有病毒细菌感染、免疫性疾病、药物因素等,心肌炎的症状表现为胸闷胸痛、心悸心慌,轻者症状不明显。……详细>>

感冒后还跑步患上心肌炎 秋冬之交谨防心肌炎

30岁的苏林(化名)在汉口某药企上班,自从戴上运动手环,她给自己设定目标,每天夜跑5公里。上月,她加入朋友圈里的运动排行榜,几次“刷步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