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甲状腺疾病连累心脏?盘点两者之间的关系!

2023-03-17 09:31:23      

别看甲状腺那么小,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释放甲状腺激素,调节新陈代谢。一旦甲状腺发生病变,将会影响全身每一个器官,心脏首当其冲,易诱发致命性心律失常、脑卒中和心力衰竭、高血压等,但甲状腺疾病却不易被人们重视。

甲状腺疾病是如何连累心脏的?

甲状腺激素可影响交感神经,直接作用于心肌细胞。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时甲状腺素分泌旺盛,可增强心肌收缩力,从而造成心慌、心动过速以及心跳速度加快等,久而久之可导致心脏心肌肥大和心力衰竭。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时可减少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弱心肌收缩力,减少心排血量以及外周血流量,使得颜面部和四肢水肿,严重时可造成心包积液和心功能不全。

为什么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对心脏带来的伤害不易被发现?

1、症状不显著

无论是甲状腺功能亢进还是减退,带来的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忽略。就拿心悸举例子,起初只是心跳速度稍微快点,做体力劳动、爬几层楼梯后会明显感觉到心悸,但安静时并不是很显著,会被乏力等症状所掩盖。

2、症状不典型

部分患者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就拿甲状腺功能亢进举例,老年患者无任何症状。

3、血液检查指标异常

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仅仅一小部分检测指标异常,有些患者仅仅出现促甲状腺激素指标异常,游离甲状腺激素指标正常。

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的原因有哪些?

1、碘摄入

碘摄入太多易造成甲亢,摄入太少易诱发甲减,从而造成甲状腺分泌异常。

2、自身免疫异常

患有桥本氏甲状腺炎、格雷夫斯病等,由于自身免疫异常而直接攻击甲状腺。

3、炎症和肿瘤

甲状腺功能亢进常继发于垂体瘤、功能性的甲状腺腺瘤。

温馨提示

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一直拖着不管,大约6个月就会造成心脏病变。早期只是出现心跳速度加快,再逐步发展成房颤,最后再到心脏肥大和心力衰竭,因此应及早干预,能改善相关症状,保护心脏健康。日常生活中也要呵护好甲状腺,长时间用干扰素、抗肿瘤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磺胺类药物者应勤监测甲状腺功能,以便于及早发现异常,最大程度规避对心脏带来的损伤。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甲状腺紊乱可伤心脏?积极治疗这2种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是身体上重要的腺体,分布在颈部气管两侧。甲状腺功能异常可诱发全身症状,心脏首当其冲,因为甲状腺的基本功能是分泌甲状腺激素,能控制能……详细>>

心脏病和咳嗽之间的关系

其实心脏病是心脏发病引起的病症,而咳嗽大多是感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所以心脏病和咳嗽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有心脏病的人很少有咳嗽的病症。详细>>

重度过敏可连累心脏?积极治疗很关键!

冬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期,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皮肤病等。但你知道吗,有些过敏反应可连累心脏,严重时可诱发急性心梗,甚至威胁生……详细>>

心脏不舒服怎么回事?可能是心脏疾病引起的!

心脏在人体之中是极其重要的器官,如果这个部位出现了问题,那么轻则会诱使人们出现疼痛和精神萎靡的状况,重则将会直接导致人死亡。因此,人们在……详细>>

关节炎竟是心脏病始作俑者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指由风湿性心脏炎后引起的慢性心脏瓣膜病变——在心脏瓣膜上留下疤痕,使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