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稳定血压很关键?5种情况下需调药!

2023-01-13 09:24:50      

一旦明确诊断是原发性高血压,大部分患者需终身服用降压药,目的是稳定血压,保护靶器官,预防并发症。降压药用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某些情况下还需调整用药量或是更换降压种类。

高血压患者哪些情况下需调药?

1、手术时

高血压患者因为某些因素而做手术,手术前应如实告诉麻醉医生和主治医生血压控制情况、目前所用的降压药,这样能保证手术过程中更好的控制好血压,防止手术过程中出现意外。

2、伴有心脏、大脑和肾脏并发症时

虽然高血压无痛无痒,但却悄无声息的影响身体每一个器官,特别是高血压病程较长者,往往伴有高脂血症和冠心病,也有部分患者合并糖尿病、慢性肾病以及脑梗等。患者应如实告诉医生以前的病史、现在所患有的疾病,以便于调整用药种类以及药物剂量,防止药物之间发生相互反应,从而影响药效。

3、血压突然升高时

治疗高血压的关键点是维持血压稳定,血压居高不下或忽高忽低,均会伤害身体其他脏器,易诱发并发症。如果高血压患者科学规范用药的前提下,血压水平却有所升高,经过好几次测量血压大于160/110毫汞柱,先排除生活方式以及精神性因素,还需听从医生建议调药。

4、无法耐受副作用时

有些患者用降压药物时可出现不良反应,比如地平类、长效非洛地平类降压药,更年期的女性服用后可加重心慌和潮热等,应更改为左旋氨氯地平,作用比较缓和,带来的副作用小;普利类降压药易造成干咳、恶心和呕吐等,这种情况下需更换为沙坦类降压药;洛尔类降压药易造成窦性心动过缓和乏力感,应听从医生建议减少用药量或是停用药。

5、换季时

随着气温下降,肾上腺皮质激素会大量分泌,促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以前的降压药用量无法控制血压,易出现胸闷和头晕耳鸣等,甚至会诱发中风。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情况,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量,不可自行增加或减少用药剂量,也不能自己突然停药,以免让血压波动幅度太大。调整降压药物时,需从小剂量慢慢的增加;若所服用的降压药已达到最大剂量,要么更换降压药物种类,要么跟其他降压药联合用。

(责任编辑:陈慧玲 )

什么情况下需查血压?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高血压?

由于中国人饮食结构和不注重健身的问题,据统计,中国人现在10个人里面就有3个有高血压症状,中老年人和肥胖者中更是超过一半有高血压现象,有……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警惕4种现象 或是血压已经失控!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坏习惯也越来越多,现在又出来很多富贵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这主要跟不良的饮食和作息有关,特别是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做哪些检查项目?这6个项目必查!

高血压简直是身体上的隐形炸弹,当血压波动过大时,就会给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高血压患者需定期去医……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体检什么?这几个检查项目不能错过!

其实高血压算是比较易控制的疾病,遵循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积极用药就能降低血压。不过持续性高血压会使得外周动脉、心脏、大脑、眼睛及肾脏受……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经常换药?出现这5种情况提醒你该换药了

高血压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药物来进行控制,所以降压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伙伴”。但是有些高血压患者存在这样一个问题,……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