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易伤东北人?跟4种原因有关!

2023-01-21 09:23:42      

现如今,人们对高血压的认知逐渐深入,了解高血压不只是普通的血压升高,而且也会伤害心脏、大脑、肾脏和眼底以及动脉等,甚至会因为并发症而死亡。据统计,东北人患高血压的风险高,这主要跟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为什么高血压易伤东北人?

1、天气寒冷

东北地区处于高寒地带,冬季天气寒冷,气温低达零下20℃以下,为能维持正常体温,全身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增加血管承受的阻力,易造成血压升高。另外,受到寒冷刺激后易造成冠状动脉痉挛,增加患急性心肌梗死、脑出血以及脑血栓等风险。

2、吸烟喝酒

不少东北人喜欢吸烟喝酒,尤其是家庭聚会或重大节日时一边吸烟一边喝白酒,可加快心跳速度,促使心肌收缩。虽然喝酒能暂时降低血压,但第2天后血压却急剧升高,血压忽高忽低对血管的伤害更为严重。另外,酒精可影响降压药疗效,难以控制住血压。

3、高盐饮食

氯化钠是食盐的主要成分,钠离子易造成水分潴留,增加血容量,促使血压升高。大多数东北人吃的太咸,以至于每天钠摄入量达到14~15克左右。

4、活动量少

适度运动能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增强抵抗力,改善心肺功能,控制体重。不过,由于东北冬季天气寒冷,不少人习惯待在暖气房中看手机或看电视,久而久之造成肥胖,促使血压升高。

高血压患者应注意什么?

1、控制吃盐量

成年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烹调食物时应少放食盐和鸡精等,若感觉食物无味,可以加入葱姜蒜或柠檬汁以及食醋等。

2、远离烟酒

吸烟喝酒均会影响血压稳定,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所以应拒绝吸烟,做到滴酒不沾。

3、调整好饮食

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保证各种营养均衡。家庭可采取地中海饮食模式或得舒饮食模式,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远离加工肉类和油炸食物。

温馨提示

不能因为寒冷而一直待在家里,阳光充足时可以适当的户外活动,比如散步、滑雪和骑自行车等,接受阳光普照;天气恶劣的情况下也应在室内做运动,比如做操、跑步机或原地踏步走等。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一星期至少监测2~3次血压,一旦发现血压异常,应及时告诉医生。

(责任编辑:陈慧玲 )

高血压的原因和饮食有关 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影响高血压发生的因素很多,也因此令高血压疾病有较为明显的地域差异。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冯颖青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我国北方地区饮食……详细>>

高血压时高时低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治疗高血压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崎岖坎坷”,让高血压患者饱受病痛的折磨。有些患者为了降压不惜代价选用了特别好的降压药……详细>>

为何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清晨血压升高?高血压突然降很多是什么原因?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三大慢性病之一。血压、血糖高都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通过药物良好控制。一般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危害身体其它系……详细>>

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的原因是什么?肾上腺增生会引起高血压吗?

高血压是全球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其可显著增加患者发生缺血性心脏病、脑梗塞、脑出血、肾功能不全、主动脉夹层等靶器官损害的危险。目前……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引发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常发生于中老年人群,能够引起多个系统的病变。高血压的诊断非常简单,经过三次测量后,收缩压大于140mmHg……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