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5种保护血管的方式?远离痴呆症!

2023-01-12 09:21:03      

年龄越大,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超过80岁的老年人。虽然老年痴呆症是无法逆转的过程,但从年轻时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就能最大程度预防或推迟老年痴呆症发生。老年痴呆症跟脑动脉硬化有关,由于脑组织缺血缺氧而降低脑功能,促使脑细胞死亡,从而诱发老年痴呆,因此生活中应积极保护血管。

如何保护血管预防痴呆症?

1、维持正常体重

体重指数越大,越易出现血管病变,因此应管住嘴,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适度运动来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老年人应适当的放宽体重目标,体重指数应控制在20~26.9之间。

2、调整饮食

最佳的饮食是得舒饮食和地中海饮食模式,能避免热量摄入超标,保护心脑血管健康。保证每天吃2~3份全谷物类主食,其中粗粮应占到1/3;吃500克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1~2天吃一次豆类和豆制品;一周吃2~3次深海鱼,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坏胆固醇水平;以禽肉替代红肉,严格控制红肉和肥甘厚腻食物摄入。

3、多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比如跑步、快走、游泳、八段锦和跳绳等,运动时每分钟心跳应达到130~140下,一个星期做3~5次左右,能提高血液中氧气含量,为心脑血管系统提供足够的氧气和营养。

4、及早戒烟

自主吸烟、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均会伤害心脏,因为其中的一氧化碳、焦油等可破坏心脏动脉,促使斑块积聚,从而引发心脏病以及脑卒中,因此应把戒烟提到日程上来。

5、控制三高

三高可威胁心血管健康,因此应积极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血压控制在130/80毫汞柱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降低到2.6毫摩尔以下;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分别控制在6.1毫摩尔和7.8毫摩尔以下。

温馨提示

血管病变是诱发痴呆症的高危因素,因此应积极保护血管。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保持适度运动,积极控制体重。另外,不良的情绪也会影响血管健康,所以应保持心平气和,及时消除负面情绪,学会如何释放压力,通过户外运动或听音乐等来解压。

(责任编辑:陈慧玲 )

如何给血管“洗澡”?4大方式让血管活到老!

当人们的精神压力过大,运动量少,就会导致大量的垃圾在血管里面沉积,加快了血管的老化,增加了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如何正确的给血管洗澡让……详细>>

保护血管的5个错误方法 很多人都犯了错!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会变得越来越老化,当血管老化或者堵塞的话就会引发各种疾病的产生,有一部分人群会通过喝红酒或者喝醋的方式来预防心血管疾病……详细>>

夏季怎么保护心血管?一定要牢记这4大保护措施

夏日炎炎,室内室外气温都很高。人们在吹空调、喝冷水、冲凉水澡的时候,血管会处于极度扩张状态。如果不小心受到了寒冷的刺激,血液供应就会严重……详细>>

四个动作教你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按摩保健动作

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由小小一个心脏带动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心脏承担了多大的压力!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详细>>

睡好觉能保护血管?心脑血管最喜欢你这样睡觉!

睡不好可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包括睡眠不足、睡眠时间太长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睡眠不好可兴奋交感神经,刺激儿茶酚胺分泌,加快心跳速度……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