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血管疾病很可怕?饮食坚持2多3少,让血管保持健康

2022-12-10 08:14:02      

在物质条件日益提高的今天,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却并没有降低,反而有上升的趋势,甚至有年轻化的趋势。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多种因素都有关系,比如遗传、年龄、情绪等,事实证明与饮食不当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大的帮助。

在饮食上注意哪些细节,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帮助?

1、多喝白开水

身体当中至少有70%以上的水分,只有水分充足,才能够使各个器官组织正常的运行,建议成年人每天的喝水量要达到1500毫升以上,对预防血液粘稠,使血管保持正常的弹性都有一定的帮助。建议多喝白开水,其中的热量特别低,而且也没有任何添加剂,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作用。

2、多吃新鲜的蔬果

蔬菜和水果当中有大量的纤维素以及矿物质和维生素,这些都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同时热量和脂肪含量也比较低,不但能够使血管保持健康的状态,而且还能够给人体提供能量,使胃肠道能够正常的蠕动,使代谢的功能有所提高,从而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因此平时要多吃新鲜的蔬果。

3、少吃高盐的食物

食盐虽然是必不可缺少的调味料,但要控制好量,如果每天摄入过多的盐分,则会因为水钠潴留,增加高血压的发生几率,对血管造成损伤,因此每天摄入盐的量不能够超过6克,其中也包括隐形盐,比如酱油或者鸡精。

4、少吃高脂肪的食物

脂肪也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但是却不能够过多摄入,否则会导致肥胖的发生,增加各种疾病的风险,比如脂肪肝或者冠心病,因此平时要严格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量,比如肥肉或者动物内脏,以免因为血液粘稠导致血管受到损伤。

5、少喝酒

酒精是一种刺激性物质,会使血液流动的速度变得更快,促使血管承受的压力增加,甚至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另外长期大量喝酒还会对肝脏造成损伤,促使脂肪肝等疾病发生,使肝脏的造血功能和解毒功能下降,使大量脂类物质沉积在血管当中,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温馨提示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平时要避免抽烟喝酒以及吃高脂肪和高盐的食物,尽量多吃新鲜的蔬果,并且多喝白开水。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饮食习惯 心血管疾病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如今,部分年轻人也开始早早的患上了心血管疾病,究其原因,与不科学的生活规律有着莫大的关系,其中,良好的……详细>>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维生素D预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预防怎样做

一项5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说,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