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中老年人预防中风,首先得改掉这10个坏习惯!

2022-11-27 08:07:27      

人过五十,身体已经开始衰老,各种疾病的发病风险明显增高,尤其是血管病,比如中风、冠心病。研究表明,80%的中风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不想中风需要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

那么中老年人预防中风要改掉哪些坏习惯?

1、缺乏运动锻炼

运动锻炼可以保持身体器官活跃,保持健康的体重,与其他积极的生活方式配合,可以显著降低中风风险。运动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对心脏和大脑都有好处。如果缺乏运动,有可能导致体重增加,血脂升高,血液循环减慢,这都不利于血管的健康。

2、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好处。长时间坐着容易出现下肢静脉血栓,这对健康极其不利。实际上,研究表明,即使经常运动,久坐也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因此,建议每坐一个小时,至少起来走动几分钟,以保持心脏和大脑的健康。

3、喝酒过多

研究表明,适量喝酒似乎可以降低中风的风险,而过量喝酒的人中风的风险会明显增加。酒精会对血压产生负面影响,使血压升高,从而增加患脑出血的风险。

4、吃高胆固醇食物

摄入过多的高胆固醇食物,比如肥肉、黄油、油炸食物、蛋糕,会使体重增加,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水平,这会导致动脉内壁积聚脂质沉积物,从而形成斑块,导致血管狭窄和阻塞,诱发中风。

5、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的习惯,会导致超重或肥胖以及胃肠道负担,使体内脂肪组织堆积,会引起炎症,从而增加中风的风险。

6、吃高糖食物

糖对身体无益。专家警告说,在许多加工食品和加糖饮料中添加的高糖会使人更容易死于心脏病或中风。

7、吃太咸食物

太咸食物会引起血压升高,高血压容易使血管受损或动脉瘤破裂导致中风。也不必完全不吃盐,但是少吃盐可以显著改善血管健康,每天盐摄入量应小于6g。

8、抽烟

抽烟是百害无一利,烟草含有的有害物质(焦油、尼古丁)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损害血管,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

9、情绪波动大

情绪易激动或焦虑抑郁,心情起伏不定,经常与人吵架,这都会对人体的内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从而影响血压、血脂、血糖水平,诱发中风。

10、熬夜

经常熬夜,易导致内分泌紊乱,免疫力下降,出现血压升高,血脂代谢障碍,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诱发中风。

温馨提示:

以上不良习惯与中风发病密切相关,应该及早改掉,并监测血压、血糖、血脂水平,定期体检,及早干预中风的危险因素,才能把中风的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中风的方法 中风

中老年人要想预防中风,应远离这3种食物!

说到中风大家都是很害怕的,因为中风属于大脑梗塞类疾病,大脑是身体的“指挥部”,一旦大脑工作出现问题,自然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中风就是问题……详细>>

中老年人要防止中风,应做到这5个点!

中风是一种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的严重疾病,一旦患上中风,就会使人长期处于痛苦之中,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规……详细>>

中老年人冬季易中风?送你5招来预防!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缩,从而升高了血压,脑血管也会跟随着痉挛,让血压波动过大,最终诱发中风,所以冬季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做到……详细>>

老人高盐饮食提高中风风险 老年人如何预防中风

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老年人摄入过高的盐分,中风的风险也会跟着提高。虽然人们已知增加摄取盐分会提高血压,但会否提高中风及心脏病风险则尚未有……详细>>

中风很危险,中老年人常吃这几种食物能帮助预防!

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发病人群多在中老年人区域。中老年人的身体抵抗力开始下降,若一旦患上中风,并发症是非常多,而且死亡率相当高。所以……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