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40岁女性多年头痛,竟是心脏问题导致?

2022-11-17 11:12:04      

今年40岁的王女士(化名),多年来被头痛头晕所困扰,一直就“脑袋问题”在反复就医治疗,但是效果却不尽人意。最近,王女士来到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进行治疗,发现原来导致她多年头痛的原因竟然是心脏卵圆孔未闭。


(行右心声学造影提示大量气泡从右心房通过卵圆孔跑到左心房)

头痛的竟然是心脏导致?

王女士住院期间完善各项检查时,心脏彩超提示有卵圆孔未闭的可能。右心声学造影提示大量气泡从右心房通过卵圆孔跑到左心房,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心血管内科刘培中主任团队,根据王女士临床症状结合辅助检查结果,考虑王女士头痛头晕可能卵圆孔未闭导致,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病情后,成功为其行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手术。

手术在介入导管室进行,通过一根导管,从右侧股静脉,经下腔静脉及未闭合的卵圆孔将封堵器送至缺损处释放,神奇“小伞”无痕堵“洞”。患者术后6个小时后即可下床活动,术后第二天头痛、头晕症状即缓解。


什么是卵圆孔未闭?

“卵圆孔是在胚胎发育6-7周时候形成的,是维持胎儿体内血液循环必需的生命通道,一般在婴儿出生后一年内自行闭合。若大于3岁的幼儿卵圆孔仍不闭合,则称卵圆孔未闭。”刘培中主任介绍道。

如果这个未闭合的“洞”的大小足够血流通过,就会形成静脉血液进入动脉的异常通道,使静脉中部分细小栓子直接进入脑循环,非氧合血进入左心系统造成短暂性脑缺血,或原本应该在肺循环被代谢的5-羟色胺从未闭合的卵圆孔进入动脉系统,或是反常栓塞出现,造成头晕、头痛,甚至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从而导致脑卒中。

成年人中有20%—25%的人卵圆孔不能完全闭合,留下很小的“洞”。并非每一位卵圆孔未闭的患者都需要手术,但对不明原因青年患者发生脑卒中或有先兆性偏头痛症状,需注意做右心声学检查、TCD发泡试验和经食道超声检查,以明确病因。刘培中主任提醒,卵圆孔未闭可能不仅会导致头痛头晕,还会导致低氧血症、减压病或反常栓塞而出现脑栓塞,早期介入封堵卵圆孔,可有效预防脑卒中且改善预后。

本文指导医生:
刘培中
擅长疾病:
中医结合诊治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肌病、等心内科常见病、多发病。  [详细]

(责任编辑:陈慧玲 通讯员:薛珊)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卵圆孔未闭 头痛

心内膜炎应与发热性疾病所鉴别 这些区别你知道吗?

心内膜炎是现在危害着人们身体的一种严重心脏病,心内膜炎在生活中有很多中分类,因为不同的感染方式而有不同的病种。心内膜炎的鉴别诊断是需要把……详细>>

心肌梗死患者要做哪些检查?心肌梗塞具有特征性心电图表现

心肌梗塞这样的疾病发生,是非常迅速也是十分凶险的,现在疾病要进行及时治疗,都首先要进行相关的检查后再配合治疗,因此心肌梗死的疾病患者尤其……详细>>

房颤的护理必备知识是哪些呢?房颤急性发作期应绝卧床休息

房颤的护理的相关知识我们知道吗?问起这些,大部分人群都是十分迷茫的,因为首先来讲,很多人对这个疾病的了解是太少了,有的更是压根就不知道有……详细>>

心源性猝死十大恶习排名 五大法宝防猝死

骑车穿行闹市很伤心脏,大吃一顿就能引发猝死,喝醉一宿可能再也醒不过来……这不是危言耸听,不久前,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柳叶刀》上的一项……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室性心动过速易猝死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详细>>

  • 朱鹏

  • 杨艳旗

  • 冯小燕

  • 陆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