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明明清淡饮食,为什么还是血脂高?看你哪一步出错了!

2022-11-17 08:54:23      

高血脂不痛不痒,但危害却不容小觑,是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的导火线,比如急性心梗、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大多数血脂升高跟生活方式有关,只要调整好饮食,适度运动就能稳定血脂。然而,有些人坚持清淡饮食,但还会出现血脂升高,这是怎么回事。

明明清淡饮食,为什么还是血脂高?

血脂升高不只是局限于吃太多油腻和油炸食物,而且也跟摄入太多主食相关。馒头、白米饭和面条等是常见的主食,其中含精致碳水化合物,摄入太多易造成血脂异常。清淡饮食并不代表着纯素食,应该是建立在饮食多样化的基础上,做到均衡营养搭配,比如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以清蒸或水煮等方式烹调、少放油、以白肉替代红肉等。

血脂高者饮食方面应注意什么?

1、不能吃的食物

血脂高者应远离含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前者可升高坏胆固醇水平,降低好胆固醇含量,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后者可升高坏胆固醇水平,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风险因素。所以血脂高者应拒绝肥肉、动物内脏、鸡皮或鸭皮等,同样需远离椰子油和棕榈油、动物油等。由人造奶油或黄油、氢化植物油所加工的食物都不能吃,其中含太多反式脂肪酸。

2、限量吃的食物

血脂高者应限制含胆固醇以及添加糖的食物,少吃精制主食。总胆固醇轻度升高者,每天胆固醇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约等于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中重度升高者,每天胆固醇摄入量不能超过200毫克,少吃动物内脏。

3、经常吃的食物

经常吃蔬菜和水果,其中含多种维生素、大量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等,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适当吃大豆和豆制品,其中含大豆异黄酮、微量元素以及植物蛋白质,同样能降低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水平。一周吃两次深海鱼,其中含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可阻碍肝脏内脂质合成,促使血管舒张,对抗血小板聚集。

温馨提示

降低血脂不仅仅改变饮食,还需做好生活干预。远离香烟和二手烟,积极控制各种指标,坚持运动来降低体重,保持愉悦心情。若通过生活干预仍然无法降低血脂,还需听从医生建议服用降血脂的药物。

(责任编辑:陈慧玲 )

孕妇血脂高要怎么办 你知道孕妇血脂高怎么降吗

孕妇朋友们在怀孕期间为了要保证营养的均衡性,可是有一些朋友们营养过剩,有可能会导致血脂含量较高,这样会对孕妇带来非常大的危害,也有可能对……详细>>

老人血脂高要怎么办?血脂高可以吃什么

老年人的体质一般要比青少年的弱很多,所以他们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扰。尤其是像血脂高,血压高等这些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年朋友们在日常做好保……详细>>

高血脂老人饮食要清淡 高血脂检查指标解读

高血脂成为困扰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苦不堪言。因此,对于高血脂病人来说,日常多加注意与防范是必须的。那么当老人出现高……详细>>

血脂高的人少喝鸡汤 高血脂指的是哪一项高?

鸡汤营养丰富又美味,许多家庭把鸡汤当作滋补的佳品,同时家中有病人时也往往熬一锅鸡汤作为补品。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宜喝鸡汤,因为鸡汤内所含……详细>>

高血脂脑梗塞吃什么好?血脂高怎样引发脑梗塞?

脑梗塞是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之一,在临床上脑梗塞的分类是比较多的,最常见的是根据病因分类和根据梗死部位分类,脑梗塞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大脑……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