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中老年人要想血管更健康,日常得做好这5个重点!

2022-11-01 09:30:35      

血管是人体血液的运输通道,如果血管出现堵塞的情况,很多器官就会缺血而导致出现问题,甚至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血管的畅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健康的。想要拥有健康的血管,生活中以下这几个行为习惯要做好,有助于预防血管堵塞。

中老年人要如何养出健康血管?

1、戒烟

吸烟有害健康,这一点很多人都知道,因为烟草里面的有害成分比较多,尤其是尼古丁会直接刺激到血管的运动中枢,还会导致肾上腺素以及去甲肾上腺素大量的释放,就容易导致心率加快,末梢的血管快速的收缩,血压就容易上升。所以想要让血管健康戒烟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也要远离二手烟。

2、清淡饮食

在饮食方面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一些重口味的食物,比如高油、高盐、高糖分的,这些食物吃起来虽然口感比较好,但是吃的太多会让血液变得比较粘稠,血管流通就会负担加重,就容易引发一些血管方面的疾病。想要让血管健康,在饮食方面,应该要少吃高糖、高油、高盐的食物,多吃新鲜的各种应季的蔬菜,还有水果,饮食中要清淡一些。

3、坚持运动

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运动可以促进身体里面血液的流动,有助于将身体里的毒素,还有垃圾排出体外,当然坚持运动还有助于降低血脂、血压以及合理控制体重,能够缓解身心的压力,对于养护血管是有帮助的。不过运动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而且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比如可以慢跑、快走、游泳、骑自行车之类的,都是很不错的。

4、规律的作息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熬夜,即便是不工作也喜欢熬夜刷剧、玩游戏。长时间的熬夜对身体的健康有很大影响,会打乱生物钟,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过多,血流就会减慢,粘稠度就会增加,就容易引发一些血管方面的疾病,所以规律的作息有助于血管的养护。

5、定期体检

定期进行体检可以了解自己的体重、血压、血脂、血糖等各项指标是否在健康范围内,如果有问题可以及时调理控制,就可以将危险降到最低,有助于身心的健康。

健康血管的养护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要长期坚持,而且要改掉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比如长时间的熬夜,大油、大盐的饮食,还有长时间坐着不动。只有合理的运动,规律的作息,同时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够让血管更健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血管的方法 血管

中老年人秋季易患心血管病,应做好这5点来预防!

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会让血管处于突然收缩和舒张状态,增加了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所以在秋季要做好预防工作拥有完美健康的人生。详细>>

中老年人要小心血管堵塞 应牢记这4点来养护血管

血管在人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够运输血液和氧气到达身体的各个器官,算是人体的交通运输线。血管离不开人的细心呵护,如果从年轻的时候不……详细>>

中老年人养护心血管,得在这6件事情上做到位!

心血管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心血管保持正常,才能够不停的给身体各处输送营养和氧气,如果心血管出现问题,则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详细>>

心脏是最劳累器官 中老年人需重点护心脑血管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以人为本的国度里,人们逐渐认识到健康是福,健康是金,健康是中国中老年人最大的追求目标。……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病 做好5大保健重点能远离它!

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近三亿人,这一数据正在逐步增长,心脑血管疾病不仅会耗费患者的金钱,而且主要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是预期寿命,……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