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管衰老,百病齐发?4件事加速血管老化!

2022-10-15 09:15:44      

“人未老,血管先衰”,这是众多年轻人存在的问题。正常情况下血管光滑且有弹性,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不良的行为习惯,使得血液中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沉积,从而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最终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一些不起眼的行为可加快血管老化速度,或许你正在做。

造成血管老化的因素有哪些?

1、高血糖

持续性高血糖可破坏动脉血管中内皮细胞完整性,久而久之生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造成血管狭窄,最终导致血管堵塞。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伴有血脂代谢紊乱、高血压,从而加快血管老化速度,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关注血糖外,还需积极控制血压和血脂。

2、钙化

慢性肾病患者需做心血管相关检查,因为慢性肾病会造成血管钙化,所以定期检查至关重要。慢性肾病患者冠状动脉、瓣膜和主动脉易出现钙化,病情越严重,血管钙化风险就越高。慢性肾病患者可能会因为高钙血症或高磷血症、滥补充活性维生素D等而导致血管钙化,最终诱发左心室肥厚。

3、高血压

血液压力可直接冲击动脉血管,由于血压太高而直接伤害血管,从而造成血管变厚和硬化;持续性高血压也会损害心脏和大脑,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血压居高不下可造成动脉血管增厚和硬化,血液中的脂类物质易在动脉壁沉积,从而生成脂肪斑块;血压急剧升高也会增加动脉管腔内血流压力,使得血管内膜有小破口,胆固醇易在血管内壁沉积,最终生成粥样斑块,随着斑块逐渐增大,易导致心肌缺血和缺氧,最终诱发冠心病。

4、寒冷

随着天气转凉,没有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易造成血管收缩,血管收缩会导致血压升高,严重时可造成血管痉挛,增加心脏负荷。血压升高也会阻碍血液流通,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尤其是急性心梗和脑出血。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肢体畏寒怕冷、麻木和间歇性跛行、肢体或脚趾破溃、脉搏减弱或消失、胸背部疼痛、下肢青筋暴露和皮肤颜色异常等,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还需及早就医检查。另外,秋季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多注意休息,避免身体太劳累;保持心平气和,及时消除悲秋的情怀。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老化 造成血管老化的因素 血管衰老

如何延缓血管老化?每天做好这7件事,血管会感谢你!

血管是血液流过的一系列管道,能输送营养和排出废物。当血管堵塞或狭窄时会使得全身器官缺血和缺氧。其实只要每天以下这几件事就能保护血管,延缓……详细>>

血管老化易患各种疾病,教你3种方式给血管洗洗澡!

俗话说养血管就相当于养命,现在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年轻化。血管的老化主要是和生活中不良的习惯有关,所以要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血管老化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6个因素导致!

血管老化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进入中老年后,人体的所有器官都伴随着年龄进入老化,包括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发……详细>>

血管老化的13种表现,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你知道吗?你的血管也有年龄?你的血管是否与你的年龄相符呢?如果在平时你保养得当,你的血管年龄可能会比你自己真实年龄要小,如果血管出现了故……详细>>

25岁却有50岁的血管 生活中如何延缓血管老化?

今天我们来说说血管老化,很多人关心自己面容的衰老,而不太关注血管的老化问题。血管提前老化,是现代年轻人的通病。由于现代人饮食不规律、应酬……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