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硝酸甘油VS阿司匹林?两种药该如何用?

2022-10-22 09:04:45      

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一点也不陌生,算是一种救命药。硝酸甘油主要用于心绞痛,阿司匹林用于急性心肌梗死,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两者的功效以及相关事项。

硝酸甘油和阿司匹林分别有什么作用?

1、硝酸甘油

冠心病的典型症状就是心绞痛,由于血管内壁上生成斑块,使得血管变得狭窄,易造成心肌缺血和缺氧,从而导致心绞痛。已明确诊断是冠心病,心绞痛突发时需立即服用硝酸甘油。

2、阿司匹林

因为冠状动脉血管壁斑块破裂,使得大量血小板聚集,从而生成血栓,导致血管堵塞。阿司匹林属于抗血小板药,能推迟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生成,不过无法防止斑块生成。已出现过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应长时间规律服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到底如何用?

1、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在我国应用比较广泛,小剂量阿司匹林能降低患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如果用于急救时,每天用药剂量需达到300毫克,嚼碎后才能服用。不过,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以免用药不当而导致出血。值得注意的是,胸痛不一定是急性心肌梗死,也有可能是肺栓塞和主动脉夹层。突然出现心绞痛或心肌梗死时嚼服阿司匹林有效果;不过主动脉夹层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可导致出血倾向。

2、硝酸甘油

心绞痛急性发作时需服用硝酸甘油。心绞痛一般集中在左前胸或是中上胸部,有时放射到左肩膀和右上肢,胸痛范围大,呈现憋闷感、沉重感和紧缩感等,持续3~5分钟左右就能缓解。硝酸甘油需舌下含服2~3分钟,一般5分钟就能见效;用药时不能站着,防止出现头痛和低血压。如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5分钟后,症状仍然没有缓解,还需再次服用;超过15分钟后还是出现疼痛,考虑是急性心梗,还需立即就诊。

温馨提示

心绞痛急性发作时需服用硝酸甘油,不过梗阻所造成的心力衰竭、严重贫血、低血容量和重度低血压、正在服用*、青光眼患者都是禁忌人群。怀孕晚期、肝衰竭、肾衰竭和心力衰竭、活动性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对阿司匹林成分过敏者是阿司匹林的禁忌人群。值得提醒,第1次突然出现胸痛时应立即拨打120,看看到底是哪种原因。

(责任编辑:陈慧玲 )

阿司匹林、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医生教你如何正确用!

相信大家对硝酸甘油、阿司匹林和速效救心丸一点也不陌生,特别是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这些均是救命药。大多数患者需随身携带此类药物,以备不……详细>>

硝酸甘油:炸药如何变救命药?

硝酸甘油是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的特效药之一。它主要通过扩张冠状动脉和静脉血管,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供血,从而达到止痛目的。硝酸甘油起效……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网传半夜胸痛马上服硝酸甘油?! 医生:随意用药可能会害死人!

近日,全国各地气温骤降,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时节,朋友圈疯传一条信息引起大家的关注,大意是这样:冷空气将至,如果家里有50岁以上的人,半夜……详细>>

心绞痛服用硝酸甘油急救需注意什么? 这些注意事项不能马虎!

心绞痛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心脑血管疾病,病情发作比较突然,需要及时进行抢救,硝酸甘油是抢救心绞痛的常见药物。但是服用硝酸甘油药物的时候也是有……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