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它是世界上最贵的房子?易出现7种“故障”!

2022-10-17 08:02:46      

心脏如同拳头大小一般,外形就如同倒置的桃子。心脏无时无刻都在跳动,把携带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运输到身体每一个部位,维持五脏六腑的正常运行。不过,心脏却易出现问题,比如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或心梗等。

心脏易出现哪些异常?

1、心肌缺血

身体上最粗的血管就是冠状动脉,为心脏提供血液。正常情况下血管内壁光滑且有弹性,吸烟酗酒、高血压等会使得内壁变得凹凸不平,血液中的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沉积,逐渐在血管内壁上生成斑块。斑块会导致血管变得狭窄,阻碍血液流通速度,造成心脏缺血和缺氧,从而导致心肌缺血。

2、心肌梗死

不稳定的斑块易破裂,破裂脱落后可触发凝血机制,从而生成血栓,血栓可堵塞血管,最终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3、冠心病

冠状动脉分支超过50%时可诱发冠心病,一直拖着不治疗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甚至会导致心力衰竭。

4、心律失常

窦房结如同心脏的指挥官,每一次发射电信号,心脏就会随之跳动一次,所产生的心率被称为窦性心率,信号传递出现异常就会造成心律失常。

5、瓣膜问题

心脏包括左心室、右心室、左心房和右心房,有规律的开关。一旦瓣膜出现问题就会影响血液正常运行,甚至会导致猝死。

6、心脏骤停

心脏骤停通常是急性心肌梗死诱发的,但可能会出现异常放电,从而造成恶性心律失常,比如室颤,严重时可导致心脏骤停,甚至会造成猝死。

7、心力衰竭

心肌如同心脏的一道保护屏障,高血压患者易出现心肌肥厚。心肌收缩异常可使得太多血液在心脏和肺部淤积,从而导致胸闷、活动后气喘吁吁等。

温馨提示

为能了解心脏是否健康,应定期做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检查等,必要时还需做心脏CT或冠脉CT、冠状动脉造影等。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大喜大悲,通过听音乐、养花草和打坐冥想等让紧绷的情绪得到放松。即使工作很忙也要做到劳逸结合,中午抽出20~30分钟时间午休。运动做到量力而行,以稍微气喘为宜,不可做剧烈运动。不管做什么动作时都要注意缓慢,不能突然用力;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积极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知识 心脏易出现的异常

心脏易出现7种“故障”?早识别早干预!

身体上最为重要的器官莫过于心脏,每时每刻为全身提供血液,让身体正常运作。别看心脏那么强大,实则非常脆弱,不合理的饮食、香烟、运动不当或缺……详细>>

心脏很脆弱,这5种情况容易出现意外,要警惕

心脏是我们身体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心脏一旦有问题,其他器官会直接罢工,因此想要防止身体出现问题,保护心脏是关键。而心脏又很脆弱,在日常容易……详细>>

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是走路 高抬双脚有益心脏

如果你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运动,而又想保持健康,你该怎么办?——走路。详细>>

注意,春节后有这些症状,说明心脏出现问题了!

大多数人在春节期间会让自己暴饮暴食,吸烟喝酒,而这些不当的饮食习惯以及生活方式会让身体在春节后出现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心脑血管。可能有些人……详细>>

全身血管有3个“高危路段”?4种情况应及早看血管外科!

你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血管未老先衰的情况吗,其主要原因是长时间坐着不动、焦虑和压力太大、熬夜或睡眠不足、暴饮暴食和肥胖等。血管年轻是身体健康……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