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血栓爱“偷渡”到5个部位?及早识别是关键!

2022-09-19 09:15:05      

血液中存在凝血系统和抗凝系统,两者处于动态平衡。抗凝功能减弱又或是凝血功能增强,就会造成血栓生成。血管受到损伤、血流速度减慢、血液成分发生改变等均易生成血栓。血栓是不安定的分子,易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堵塞血管,使得相应器官得不到血液供应,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

血栓易堵塞哪些部位?

1、心脏

冠状动脉是主动脉,一旦被堵塞就会诱发心绞痛。冠状动脉堵塞程度达到50%以上时可诱发冠心病;堵塞程度达到75%时可能会诱发急性心梗。

2、大脑

血栓堵塞在颅内或颈动脉血管,易造成脑缺血。主要表现是单侧肢体异常,比如口角歪斜、单侧手臂无力和麻木,同时伴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和说话不清晰等。

3、肺部

血栓发生在静脉,可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入心脏,最终堵塞肺部,诱发肺栓塞。肺栓塞是比较凶险的疾病,没有及时抢救就会造成猝死。

4、下肢

血栓堵塞下肢易造成跛行,走路时不稳定,易跌倒,严重时需面临着截肢。

5、其他器官

血栓发生在眼睛会造成视网膜血管堵塞,甚至导致失明;血栓发生在肠道可造成肠道缺血性坏死;血栓发生在肾脏可诱发重度肾功能损伤。

哪些人易生成血栓?

1、长期吸烟者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尤其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可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促使脂类物质在血管内壁沉积,导致血栓生成。

2、高血糖患者

持续性高血糖可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减慢血液流通速度。

3、高血压患者

随着血压升高可造成小动脉痉挛,血流量减少,破坏血管内皮完整。

4、长时间坐着和站着

长途货车司机、经常坐飞机的人、教师、医护人员等需长时间坐着或站着,小腿肌肉得不到收缩,易造成血栓生成。

5、正在服用雌激素者

研究发现,长时间口服雌性激素易促进血栓生成。

6、有家族病史者

静脉血栓跟遗传性因素有关,尤其是先天性凝血因子或抗凝血因子异常。

温馨提示

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一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1500毫升,尤其是早晨醒来后、运动前后多喝水。饮食方面不能太油腻,推荐低脂肪、高纤维的饮食模式,比如新鲜蔬菜和水果、各种豆类以及五谷等。减少久坐和久站时间,穿宽松的鞋子和袜子;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血管超声检查。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生成血栓的人群 血栓易堵塞的部位 血栓

斑块和血栓是一样的吗?7类人易受到威胁!

健康状态下血管通畅无阻,能把血液和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每一个部位,把代谢废物运输出去。然而,血管易被斑块和血栓堵塞,从而引发急性心梗、急性……详细>>

不同血栓各有“堵点”?出现7个迹象,提示血栓有致命性!

一般老年人易生成血栓,血栓可堵塞血管通道,使得相关脏器无法获得足够血液供应,从而造成脏器缺血缺氧性坏死。日常多关注自身症状,一旦出现异常……详细>>

不能忽视9个血栓信号,早识别或许能救人一命!

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可怕的就是血栓,血栓会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不管停留在哪里都会使得其血管堵塞,导致局部缺血和缺氧,功能受到损伤,最可怕的是……详细>>

血栓易藏在哪里?教你如何正确预防!

血栓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导火线,可跟随着血液循环不停的流动,堵塞在血管狭窄处,使得相应器官缺血缺氧,从而造成器官衰竭或器官功能丧失。血栓最容……详细>>

不同血栓各有“堵点”?6个迹象应及早就医!

你最近是否感觉到非常疲劳,每天昏昏沉沉,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无法缓解,工作效率严重下降,这或许是体内有微血栓,尤其是中老年人和三高者更应该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