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血管是从什么时候变堵的?3招给血管上点“保鲜剂”!

2022-09-15 14:09:08      

现如今,心血管疾病逐渐趋于年轻化。除了老年人以外,青年人也无法幸免,由于肥胖或超重、血脂异常等,使得不少年轻人血管未老先衰。一旦血管硬化将无法逆转,但做好生活调理就能延缓血管硬化速度。

血管是从什么时候变堵的?

正常情况下血管口径比较大,血管管壁光滑又柔软,弹性良好。上了年纪后,血液中的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内壁沉积,尤其是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等,使得血管壁口径变得狭窄,血管逐渐变得硬化。通常从20岁开始血管老化,若伴有糖尿病、高血脂症以及高血压时衰老速度就会加快。随着血管老化,血管管壁逐渐增厚,易生成斑块,造成血管狭窄,使得血管弹性下降和变得脆弱。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血管破裂生成血栓,从而导致血管堵塞。

如何保持血管年轻?

1、远离油炸食物

偏爱于肥甘厚腻食物,可升高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这些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沉积,从而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因此远离油炸和煎炸食物,以清蒸或水煮等烹调方式替代油炸或油煎;以橄榄油、花生油或大豆油等当做烹调油,每天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2、控制油和盐摄入

高盐饮食易造成血压升高,减弱血管弹性,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所以应低盐饮食,一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高糖饮食可刺激大量胰岛素分泌,增加胰岛细胞承受的负荷,易造成胰岛素抵抗,破坏血管内皮,从而引发动脉硬化,因此远离高糖食物,每天的吃糖量不能超过25克。

3、规律作息

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可影响腺体分泌,打破激素平衡,造成器官功能过度亢奋或萎靡,使得血管异常收缩,促使血压升高。所以应保持规律作息,晚上11点之前处于深睡眠状态,一天睡够7~8个小时。

温馨提示

远离香烟,不能接触二手烟,因为烟雾中的尼古丁和焦油等有害物可破坏血管壁弹力纤维,造成胶原纤维退化,从而导致血管变硬。调整好情绪,负面情绪可增加血小板活性,扰乱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破坏血管内皮,造成血管痉挛,促使血栓生成,所以应保持心态平和。与此同时应坚持运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都可以,能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血管内皮功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是什么让血管变堵?摄入3种营养素来保护血管!

血管遍布于全身各个部位,为各组织器官提供新鲜血液、氧气以及营养,把代谢废物运输出去。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弹性越来越差,再加上不良的行为习惯……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冬季天寒,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引发危险。心……详细>>

心血管堵塞能活多久?心血管堵塞吃什么好?

心血管中的冠状动脉是提供心脏血液的动脉,开始与主动脉的根部,并分成左右两支血管处于心脏的表面,冠状动脉虽然小但是流量很大。下面请暨南大学……详细>>

身上3个地方知道血管堵没堵,4事件能保护血管健康!

血管就如同交通枢纽,把血液和氧气运输到身体各个组织器官。一旦血管堵塞,会使得血液流动受阻,引起偏瘫或危及生命,血管有没有堵塞,可以从三个……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