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人与动脉同寿?血管硬了还能再变软吗?

2022-09-26 08:22:14      

血管硬化已经不是老年人专属,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发病。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慢慢硬化,因为每个人的血管硬化轻重程度有差异,症状和发病几率也大不相同,那血管变硬后还能不能恢复原状呢。

血管变硬后是否还能再变软?

肯定的说,血管硬化是必不可免的,也不能恢复以前的柔软度。跟其他血管相比,动脉承受的压力最大,易被冲坏、易残留沉积物,所以动脉易出现硬化。血管硬化后血流量明显减少,同时面临着血管破裂和血栓生成等危害,患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几率比较大;血管硬化后变得脆弱,易发生动脉夹层,短短时间内就会夺走宝贵生命。虽然已硬化的血管再软化不能实现,但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去除高危因素,就能推迟血管硬化速度,降低并发症产生。

如何防止血管病?

1、维持正常体重

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保证能满足身体所需就行,避免热量摄入过剩。远离垃圾食品,例如方便面、火腿肠和炸薯条等;增加每天的运动量,甩掉体内多余脂肪,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2、远离香烟

吸烟不仅伤害肺部,而且烟雾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均会刺激血管运动中枢,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易造成心跳速度加快,促使末梢血管收缩和血压升高,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因此远离香烟和二手烟。

3、控制血压

持续处于高血压状态可加大血管冲击力,长久下去可破坏动脉血管内皮功能,最终导致动脉硬化。尤其是动脉瘤和动脉扩张者,血压急剧升高易造成动脉瘤破裂,从而导致脑出血。因此积极控制血压至关重要,采取低盐饮食,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

4、纠正脂代谢紊乱

随着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易在血管壁沉积,从而生成斑块;斑块会累积得越来越多,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促进血栓生成,从而引发急性心梗或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应严格控制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摄入,必要时需用他汀类药来控制血脂。

温馨提示

通过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控制体重,辅助降低血压,有助于纠正脂代谢和糖代谢紊乱问题,同时也能帮助解压,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比如打篮球、快步走和游泳等。与此同时应定期监测血压、血糖、血脂和尿酸等高危指标。

(责任编辑:陈慧玲 )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心血管病人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心血管病人在当今社会是比较常见的人群,在炎热的夏季,一些高温作业其实不适合这类的人群。虽然夏日高温烘烤,但我们还是能见到那么一些人,在高……详细>>

血管变硬“悄无声息”?5个危险因素是背后“推手”!

由于年龄因素,再加上不良的生活嗜好、吸烟、超重或肥胖、三高、不良的饮食习惯等而损害血管壁内皮细胞,血液中被氧化的坏胆固醇在受损处沉积,久……详细>>

吃素就能防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不能摄入胆固醇吗

目前动脉硬化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好多人采取吃素食的方式来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其实这一观点是片面的怎样预防呢?应该走出六大……详细>>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