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7种营养素护血管?让你吃出健康!

2022-09-11 07:08:32      

除了指甲、牙齿、头发以外,几乎每一个组织器官都由血管分布,其作用是为每一个器官提供血液和氧气以及营养。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吸烟酗酒、缺乏运动、高脂肪饮食等,使得血管逐渐硬化,甚至造成血管狭窄和堵塞,从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想要拥有通畅光滑的血管,饮食方面至关重要,着重补充以下几种营养素来保护血管。

哪些营养素能保护血管?

1、膳食纤维

五谷杂粮、杂豆类、坚果和新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仅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不产生任何热量,而且能结合肠道中胆汁酸和胆盐,促进胃肠道蠕动,使得胆固醇跟随粪便排出,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

2、镁元素

镁元素能激活多种酶,体内上百种酶促反应都有镁元素参与,能帮助调节血脂代谢,抑制肠道吸收脂肪。大多数新鲜蔬果、全谷物、坚果和豆类中含镁元素,尤其是绿叶蔬菜,其颜色越深,含有的镁元素就越多。

3、钙元素

补充足够的钙能辅助控制血压水平,维持血压稳定。生活中含钙的食物有很多,比如牛奶及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绿叶蔬菜和坚果等。

4、钾元素

补充足够的钾元素能帮助调节心跳,降低高钠饮食所造成的血压升高,抑制脂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防止血管受损,预防血管硬化、钾元素也能控制肌肉以及骨骼活动,防止心肌异常。豆类和豆制品、薯类和新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钾。

5、维生素C

维生素C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加快胆固醇代谢速度,防止坏胆固醇被氧化,可以从辣椒、柑橘类水果、猕猴桃和鲜枣中获取。

6、烟酸

烟酸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胆固醇水平,加快胆固醇代谢速度。不少食物中含有烟酸,比如全麦食品、花生和鸡蛋、鸡鸭鱼肉和瘦肉以及核桃等。

7、维生素B2

维生素B2能促进脂质代谢,避免脂类物质沉积,保护血管系统;维生素B2也能促使脂类、蛋白质以及糖类代谢。五谷杂粮、深色蔬菜和坚果、奶类以及动物肝脏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

温馨提示

除了补充以上几种营养素外,还需适量的补充类胡萝卜素,能避免低密度胆固醇氧化,保护血管内皮完整性,推迟斑块生成,防止血管病变,可以从西红柿、南瓜和木瓜以及芒果中获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能保护血管的营养素

7种营养素有助于保护血管?多吃有益!

血管遍布于全身每一个部位,为其提供充足血液和氧气,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转。想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前提是拥有通畅的血管。日常应培养良好的饮食习……详细>>

4种营养素让血管变得年轻,保护血管弹性又防疾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弹性会变得越来越弱,错误的饮食结构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可能会引起血管的狭窄以及堵塞。除了通过运动来保持血管弹性外,也可……详细>>

是什么让血管变堵?摄入3种营养素来保护血管!

血管遍布于全身各个部位,为各组织器官提供新鲜血液、氧气以及营养,把代谢废物运输出去。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弹性越来越差,再加上不良的行为习惯……详细>>

防心血管病的6种关键食物?教你如何吃出心血管健康!

近几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年轻病例占到1/3。大多数心血管疾病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尤其是饮食,如暴饮暴食、吃太多快……详细>>

常吃7种蔬菜能保护血管 让你到70岁血管依旧如新!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状态变差而且血管斑块也会变大,若是没有做好血管清理工作的话,心血管疾病就会袭来,患者除了适当锻炼身体,减少脂肪摄入量……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