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健康饮食降低心脑血管死亡率?推荐一份“救命食谱”!

2022-07-21 08:02:23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急,死亡率和致残率以及复发率极高,预后差,尤其是急性心梗、冠心病和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定期复查外,还不能忽略饮食调理,健康的饮食模式能降低心脑血管死亡率。

如何通过饮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1、每天吃2餐燕麦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尤其是水溶性纤维B葡聚糖。研究表明,坚持每天摄入3克此类物质能辅助降低血脂。燕麦属于典型的低升糖指数食物,能避免餐后血糖升高。不过必须选择纯天然的燕麦,放在锅中煮3~5分钟左右就能食用;每天吃燕麦量约100克左右即可,分2餐食用。

2、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

虽然膳食纤维无法被胃肠道吸收,也不能提供能量。不过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减轻便秘问题,降低患肠癌风险;膳食纤维也能抑制胆固醇吸收,辅助降低胆固醇水平。成年人每天应补充25克~30克膳食纤维,可以从新鲜蔬菜、粗粮和水果中获取。但不能过量摄入膳食纤维,以免影响机体吸收矿物质,同时也会造成腹胀和腹痛。

3、选择健康油脂

家庭尽量选择橄榄油,其中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升高好胆固醇含量。不过,橄榄油不耐热,只能用于凉拌;炒菜可选择葵花籽油、亚麻籽油或山茶油等,同样益于心血管健康。值得一提的是,每人每天食用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4、补充植物甾醇

植物甾醇能辅助降低胆固醇,降低患冠心病几率。平时可以多吃含此类成分的强化食品,每天摄入2克左右就行。

5、多吃豆类

豆类和豆制品除了能降低血脂外,也能为身体提供不饱和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一星期吃4次以上豆类和豆制品,包括大豆、鹰嘴豆和豌豆、芸豆和豆浆以及豆腐等,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温馨提示

除了多吃以上几种食物外,每天还需吃一小把原味坚果,比如花生仁、核桃、杏仁或腰果等,能降低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不过,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最为关键的是做到饮食多样化和营养均衡,不能让体内缺乏某种营养。与此同时应适度运动,保持心平气和,做到松弛有度,定期去医院复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春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这5个方面要做到位,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春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这5个方面要做到位,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