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坏胆固醇越低越好?或许引发3重问题!

2022-08-03 07:52:06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这是血脂化验中重要的指标。坏胆固醇升高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因此不少人特别关注坏胆固醇水平,认为坏胆固醇降得越低越好,这真的如此吗。

坏胆固醇越低越好吗?

研究表明,吸烟、性别和年龄等高危因素中,坏胆固醇水平低即小于1.0毫摩尔、血压控制差可诱发脑卒中。年龄大于64.9岁、血压控制良好的人群,如果坏胆固醇小于0.8毫摩尔;血压控制不良,坏胆固醇小于0.86毫摩尔,这2类人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较高。血压控制不良、坏胆固醇小于0.85毫摩尔的人群易患上出血性脑卒中。研究团队认为,坏胆固醇水平低可能是慢性代谢紊乱的结果,此类患者易产生炎症因子,影响脑血管健康,提高患中风几率。

坏胆固醇水平太低会引发哪些问题?

1、增加患肿瘤风险

部分患者为能控制体重和胆固醇水平而完全忌肉,久而久之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B和蛋白质,身体越来越虚弱,免疫力下降,患肿瘤的风险随之升高。

2、降低血管弹性

胆固醇跟油脂和磷脂同属于脂类物质,存在于血浆蛋白和细胞膜中。胆固醇参与细胞膜生成,为细胞膜提供所需营养,维持其稳定性。一旦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太低,就会降低细胞膜稳定性和弹性,使得血管弹性减弱。血压急剧升高时易造成脑血管破裂或出血,从而威胁生命。

3、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研究表明,处于青春期的男性有攻击性行为,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此类人群血清中胆固醇浓度低;脾气暴躁者血清中胆固醇含量低。之所以胆固醇会影响心理,是因为缺乏胆固醇时可减少脑细胞膜中胆固醇含量,5-羟色胺受体减少。

温馨提示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坏胆固醇应低于3.4毫摩尔以内;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或其他疾病者,坏胆固醇控制目标需听从医生建议。平时应远离高胆固醇食物,包括各种肥肉、蟹黄和动物内脏等;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以及豆类;远离香烟和酒,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积极控制体重。勤监测坏胆固醇水平,含量太低时也要引起重视,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和用药量,治疗原发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坏胆固醇越低越好吗?坏胆固醇有危险分层!

胆固醇分为两种,一种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具有疏通和保护血管功能,所以被称为好胆固醇;一种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质地较黏稠,可能堵塞血管……详细>>

胆固醇越低越好吗?胆固醇低是怎么回事?

胆固醇是组织细胞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参与形成细胞膜,也是合成胆汁酸以及维生素D必不可少的原料。但很多肥胖的人一看到胆固醇升高就担心,一味……详细>>

胆固醇降得太低是否不安全?降到多低合适?

近年来,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急剧上升,猝死率也是较其他疾病而已最高的。据研究表明,胆固醇与心脑血管疾病关系密切,人……详细>>

胆固醇过高先调整饮食 代谢问题才需要药物

我们更多关注的还是胆固醇偏高的问题,我们人体所需的胆固醇有20%是从饮食中摄入的,而80%是我们自身合成的。对于不少人来说,胆固醇偏高常……详细>>

血脂胆固醇并非越低越好 如何控制血脂最有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血脂异常的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已经认识到通过控制好血脂,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大量流行病学资料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